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藏品 >> 上市钱币图库 >> 103033 《三版伍圆》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藏品 >> 上市钱币图库 >> 103033 《三版伍圆》

103033 《三版伍圆》

作者:佚名      上市钱币图库编辑:admin     

藏品信息


【藏品名称】三版伍圆

【藏品类别】第三套人民币

【发行时间】1962年4月20日

【停用时间】2000年7月1日

【发行数量】限量

【藏品品相】十品

【藏品面值】5元

【正面图案】炼钢工人生产图

【票面尺寸】142x 63mm

【印刷工艺】正背面凹印

【发行单位】中国人民银行


交易参数


【藏品代码】103033

【首日挂牌指导价】260元/张

【市场流通量】20,000张(含营销活动的200张,其中4,000张发行申购)

【挂牌交易时间】2015年4月27日

【最小交易量】1张

【最小价格波动单位】0.01元

【最小提货量】100张


藏品图片





藏品特点


第三套人民币的发行背景比较特别。当时的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工业发展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收入,而第三套人民币的票面设计也直接体现了中国以工业为主导、农业为辅助、工农联合发展的经济政策。

在1960年发行的5元券的票面设计也明显地体现了当时中国的时代特色,它的正面是炼钢工人在炼钢铁的图案,背面则是露天煤矿图,所以无论是从正面还是背面的图案都可以看出当时中国经济结构主要是以工业为主。而在今天,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开始慢慢地从第二产业转型到第三产业。随着年代的流逝,一些历史比较悠久的又具有时代特色的东西便会被挖掘出来,就像1960年的5元人民币一样,因为它们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其如下特点:

1.国旗五角星水印。

2.二字冠八位号码。

3.二字冠伍圆比三字冠伍圆颜色较浅。

4.暗记:背面“行长之章”右上角有“H”和“J”;背面挖掘机窗户上有“天”。

5.正背面均印有“1960”年号。

6.在国家钞票界一次评比中被评为“世界纸币精品”。


收藏价值分析


1、历史意义


第三套人民币纸币始发于我国三年经济特困时期,历经40年的风风雨雨,留下了各时期的历史背景、社会政治与经济状况,流通时间长,是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钱币。

这套人民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自行设计,使用我国自己研制的印钞专用设备印制的,体现了当时我国的科技水平和国情,是我国印制工业进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新时期的重要标志。人民币制版过程中精雕细刻,机器和传统的手工相结合,使图案、花纹线条精细;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新颖、明快;票面纸幅较小,图案美观大方。


2、珍稀版本


第三套人民币从1962年4月20日发行1960年版枣红色1角券开始,到1974年1月5日发行最后一张1972年版5角券为止,经过12年时间,共发行7种面额、8种原版、9种票券。几乎每一张不同面值的三版币都有藏家特别看好的版本。

第三套人民币现在已经回收销毁,数量已经特别稀少。在第三套人民币的纸币及硬币中,个别券别已经成为稀有品种,具备历史沉淀、市场认可的有利条件。而第三套人民币的5元“炼钢工人”纸币是设计最佳的品种之一,当年曾获得“年度世界最佳纸币”的设计大奖。 所以,其升值潜力未来值得期待。


3、社会参与潜力


南方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的成立解决了钱币邮票市场固有的买入难、卖出更难的局面,极大的提高了社会大众参与度,将会使越来越多的社会人群接触钱币邮票收藏投资领域。在钱币邮票行业由传统的现货、集市贸易升级为电子化市场时,交易的便利性、安全性所导致社会人群介入的边际效应将使钱币邮票有大幅的升值潜力。


上市藏品价值分析


1、社会基础


作为退出流通的人民币种,它们记录我国筚路蓝缕的建安发展时期,是我国历史的重要见证以及承载物,一张钱币可能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因为在上面凝聚了一代人的人文风貌和历史,最重要的是它们都是曾与人密不可分,是一个人维系生存的一般等价物,在这个层面上讲,旧版币具备了其他收藏品物品动摇的社会基础以及历史情感,这也就奠定了其市场价值必然在一个相当的高度。


2、市场消耗


《三版伍圆》属于已经退出市场流通的旧版币,其社会沉淀价值不言自喻,无法估量!而且第三版人民币,一直是收藏市场的热门话题,受到各方追捧。存量少,做工精美,沉淀时间长,而且时间距离适中,所以容易被市场认可。三版币已经是销毁的不可再生币,随着时间的积累,仅有的存量也会逐渐被消耗,特别是品相评级等要素都具备的,基本都是只收不卖的珍品。


3、市场价格


《三版伍圆》的首日挂牌指导价为260元,截止至2015年5月6日,南方文交所的收盘价为597.29元。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