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京文交所 >> 藏品 >> 邮品图库 >> 普24:中国石窟艺术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京文交所 >> 藏品 >> 邮品图库 >> 普24:中国石窟艺术

普24:中国石窟艺术

作者:佚名      邮品图库编辑:admin     

【志    号】:普24

【名    称】:中国石窟艺术

【发行日期】:1988-08-10

【印刷方式】:影雕套印

【设 计 者】:群峰

【责任编辑】:阎炳武、李庆发、姜伟杰、呼振源

【齿孔度数】:P11.5×11

【规    格】:30mm×40mm。50(10×5) 

【每套枚数】:4 枚

【每套面值】:37 元

【现在参考价】:56 元

序号  

名称

面值  

发行量 

1

云岗石窟·北魏·大佛

2 元

未知

2

龙门石窟·唐·力士

5 元

未知

3

麦积山石窟·西魏·菩萨

10 元

未知

4

大足石刻·宋·养鸡女

20 元

未知

相关资料

石窟艺术是一种宗教艺术。石窟,即在河畔山崖开凿的佛教寺庙。最初,佛教把崇拜的偶像绘画、雕塑在石窟内,只是弘扬教义的一种长久而通俗化的方式,并无单纯的艺术观赏价值。但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自然而然地逐渐融进了具有时代特点的艺术技巧和美学观念,形成一种石窟艺术。因此,石窟艺术事实上是一部综合的、形象的艺术史和宗教史。

和佛教的缘起一样。石窟艺术也渊源于古印度。佛教约在公元1世纪前后沿着丝之路传入中国,印度的佛教石窟艺术也相继传入。南北朝时期(公元5世纪~6世纪),佛教在中国广泛传播,隋、唐时代达到极盛。产生出中国化的禅宗教派。与佛教在中国的传播过程相一致,石窟艺术也由模仿、杂糅,逐步发展到完全中国化、世俗化的艺术风格。早期的石窟多集中在中国西北地区(今新疆、甘肃一带),如克孜尔、库木土拉等石窟。随着佛教的东传,逐渐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多达数百处的石窟寺纲。据统计,中国现存石窟遗迹122处,几乎遍及全国各地。古代石窟艺术大多由壁画和雕塑两部分组成。

一般的石窟艺术以雕塑为主,壁画则进一步渲染、烘托雕塑所表现的主题。早期的石窟壁画,多描绘一些惊心动魄的“割肉贸鸽”、“舍身饲虎”等悲惨情景,借以烘托出佛的平静和超然。到隋、唐时期,因净土宗的广泛流行和社会相对稳定和平,佛教石窟壁画逐渐舍弃那种惨烈画面,代之以描绘佛国极乐净土的各种“净土变”。所谓“变”。即“变相”,是根据一种通俗的宣讲佛经的说唱形式“变文”而创作出的佛教故事画或雕塑。在雕塑方面,也由比较单调的三佛或一佛二菩萨,发展为分工更确定、地位更明确的一铺佛像或一组菩萨,各自展示拙与其职责相适应的神情面貌和体态姿势,如佛陀的严肃祥和,阿难的朴实温顺,伽叶的沉稳认真,菩萨的文静矜持,天王的威武强壮,力士的凶猛暴烈,各具特征,形象生动,更趋世俗化,不再是令人高不可攀的虚幻神灵了。在对石窟雕像的艺术处理上,常辅以绘画方法,以表现圆雕或浮雕形象的细部特征。如采用中国传统的绘画工具毛笔绘描人物的眉毛或衣物纹饰等,这种绘塑结合的方法及艺术特点,是中国古代艺术家的一种创造。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