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动态 >> 历史上的3元人民币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动态 >> 历史上的3元人民币

历史上的3元人民币

作者:佚名      行业动态编辑:admin     

  3元面值的人民币?许多人只在笑话中听到过。一妇女拿张假钞去买早点,小贩恼了,很严肃的说:“大姐,你给假钞也就算了,最起码是张印的嘛,可你这张钞票居然是画的,画的也就算了,你画一张10块的5块的都行,你还给画了一张3块的……”真有3元面值的人民币吗?答案是肯定的,由于面值特殊,历史内涵丰富,收藏意义非凡,它现在已经升值到了40000元。

中国人民银行曾经发行的3元人民币

一、3元人民币的前世

3元人民币颜色为淡绿色,正面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六字,中间是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花纹和国徽,中间有维、蒙、藏和“中国人民银行叁元”文字,发行时间是1955年3月1日,隶属于第二套人民币。它是在我国众多人民币中,唯一一张3元面值的纸币,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1)3元面值产生原因

这还得从苏联说起。那个时候,苏联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方面,都得像苏联学习,当时在中国还掀过全民学习“苏联老大哥”浪潮。而苏联的卢布中就有“叁”的面额,有三戈比的硬币和三卢布的纸币。所以我国也借鉴了苏联钱币的面额体系,这就是3元面值产生的主要原因。

 

(2)委托苏联代印

 由于当时我国制币技术比较落后,第二套人民币中的3元、5元、10元都是委托苏联代为印刷。但是它们的寿命很短,由于中苏交恶,我国怕苏方利用手中的印版继续印刷,扰乱我国金融秩序,所以被迫宣布提前回收这三种纸币。六十年代中期,3元钱可以买6斤猪肉或是12斤大米,大闸蟹也能买3斤多……所以很少有人会留下这笔“巨款”收藏,在宣布回收时,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去银行兑换,留存下来的很少。

 

二、3元人民币的今生

3元人民币在1964年5月15日退出了流通领域,完成了其特定的历史使命。作为一种特殊又鲜明的时代遗物,它体现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风貌,在人民币发展史和新中国金融史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注定了它新的职能——强势的投资收藏品。

 

——原文转载自《搜狐文化——3元人民币出现过吗?且看其前世今生》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