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动态 >> 央行首发贺岁银币“小而美”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动态 >> 央行首发贺岁银币“小而美”

央行首发贺岁银币“小而美”

作者:佚名      行业动态编辑:admin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2015年贺岁银币纪念币一枚,这也是央行首次发行贺岁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银币最低规格都是1盎司不同,此次发行的2015年贺岁银币纪念币堪称“小而美”,其克重仅为7.776克,即1/4盎司。而且,也因为背面刻有“福”字,这枚纪念币被业内称之为史上最有“福”像的钱币。


  贺岁银币首发

  根据公告,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12月26日)发行了2015年贺岁银质纪念币一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银币的克重为7.776克,即1/4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工艺为普制币。面额3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万枚。


  据介绍,该枚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设计精致,为“福”字造型,配以蝙蝠、迎春花等装饰图案,以及宅门、燕子等造型组合设计,并刊3元面额。为此,业内人士也称其为史上最有“福”像的钱币。


  而业内人士也指出,这枚银币有两大看点:首先,和多数普通银币有所不同的是,该枚银币仅重1/4盎司,折算下来仅重7.776克,堪称近年来发行的最小克重的普制银币。据悉,人行仅在2012年曾发行过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纪念1/4盎司的银币一枚;此外,该枚银币为首枚贺岁银币,此前人行并没有特别发行过银质的贺岁币,之前央行主要发行的贺岁题材纪念币均为普制币,价格不高,而2015贺岁银币系首发的贺岁题材贵金属纪念币,因为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杭州地区尚未到货

  记者昨日从中国金币总公司杭州特许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这枚贺岁银币尚未到货,预计下个月下旬才会陆续到货。


  不过,经销商处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由于总发行量控制在60万套以内,预计分配给杭州的总量不会太多。


  虽然现货尚未到位,但上海、北京市场的期货盘已火热开出。根据二百大收藏品市场金银币档口的人士介绍,上海、北京的期货价格并不统一,便宜的甚至不超过200元,贵的则已经超过了300元。


  “以往一提到贺岁都是生肖金银币,今年等于给收藏者一种新的选择。如果央行今后将贺岁贵金属纪念币作为一个长期的序列性项目来发行的话,那这就是第一组第一枚,所以前景还是比较可期的。”二百大收藏品市场金银币档口的多位币商预计,这枚贺岁银币的价格或许会高于人们的预期,其特殊性和发行量都决定了会有一定的市场。此外。时逢元旦、春节多个节日,节日效应也有可能推高其二级市场价。


  而且,国人很喜欢“福”的彩头,过年过节以及亲友结婚、生日均会送与“福”相关的礼品。而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首枚“福”币,这枚贺岁银币也可能存在一定的长线投资机会。


  央行调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

  此外,在发布贺岁银币发行公告的同时,央行还发布最新公告称,决定2015年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纪念钞和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1枚(张)。而原计划2014年发行的2015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将调整至2015年春节前发行。具体发行信息将在发行前公告。


——转载自《杭州网》,略有改动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