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动态 >> 转载:宣城纸贵,一纸难求——陈年老宣纸为何能拍出265.7万元天价?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动态 >> 转载:宣城纸贵,一纸难求——陈年老宣纸为何能拍出265.7万元天价?

转载:宣城纸贵,一纸难求——陈年老宣纸为何能拍出265.7万元天价?

作者:佚名      行业动态编辑:admin     

中国书画艺术,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精华,是人类历史上值得品鉴和典藏的艺术珍品,宣纸的产生,使中国书画与宣纸血脉相交,宣纸因其原料的珍贵与纯手工工艺的精湛。从2012年开始,价格已经连续涨了4年,年年的涨幅都在30%左右,4年上涨超200%。


宣纸简介

宣纸原产地是安徽省的泾县,所以这里生产的纸被称为“宣纸”,亦有人称泾县纸。迄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2002年泾县被国家确定为宣纸生产地域。2009年9月30日,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正式被批准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已对宣纸宣纸进行了严格的“原产地保护”,国家标准GB18739(2002)对选址的定义是:利用产自泾县(属宣州)及周边地区的沙田稻草和青檀皮,在泾县范围内,用泾县特有的山泉水以及传统工艺精制而成。供书画、裱拓所用。

 

 

 

中国民间收藏宣纸起码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宋人王令的《再寄权子满》里有云,“有钱莫买金,多买江东纸,江东纸白如春云”。描述了当时人们酷爱收藏宣纸的情形。而自从唐朝开始,文人雅士就与宣纸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欧阳询、颜真卿、张旭、李伯时等书画大家,还是南唐后主李煜、明代的世宗皇帝,都对宣纸爱不释手。对于专业的书画家来说,宣纸摆放的时间越长,创作时他们越能够做到得心应手。所以很多书画家也会被一些宣纸。

宣纸受场地限制,加之近年来原料价格不断提升,以及宣纸生产企业人力技术资源匮乏、生产成本高的现状,导致宣纸销售价格每年都有明显的增加,一些制作工艺精良,存放时间久远的特种宣纸,更是有价无市。



受行业带动,宣纸价格走高

受益于中国艺术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书画价格近来连年走高,使得市场对高级书画耗材书画用纸的收藏也由冷变热。其中,宣纸最有收藏价值。从2012年开始,宣纸价格已经连续涨了4年,年年的涨幅都在30%左右,4年上涨超200%。

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3月,中国嘉德拍卖会上,8张旧宣纸以20.7万元成交。另外两组旧宣纸(10张),成交价分别为8.28万元和6.67万元。2012年5月,都市联盟“中国陈年老宣纸专场”中,两刀鸡球牌特净四尺棉连成交价为1.7万元,一刀红旗牌棉料正牌四尺单宣成交价为10.12万元,一刀1996年红旗牌特净八尺疋以4.83万元成交;一刀红星牌1984年国家质量金奖宣纸成交价为18.4万元;一刀“红星牌”公私合营时期四尺黄料夹宣更是以43.7万元成交。

2012年春拍,北京都市联盟拍卖公司推出“中国陈年老宣纸专场”,宣纸首次专场拍卖。150余刀以“红星牌”为代表的陈年老宣纸拍的265.7万元。不仅所有标的百分百成交,并且创下多项新纪录,可见近年来宣纸收藏风头正热。从成交情况来看,在同年代前提下,藏家们更为青睐大纸,特殊品种和题材宣纸。

 

——转载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