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藏品 >> 业界赏鉴 >> 历史风云 钱币与王朝兴衰的巧合(二)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藏品 >> 业界赏鉴 >> 历史风云 钱币与王朝兴衰的巧合(二)

历史风云 钱币与王朝兴衰的巧合(二)

作者:佚名      业界赏鉴编辑:admin     

 朱由检让大明王朝“一马乱天下”?

 

朱姓大明王朝的灭亡,竟然与铜钱也有关系,当年坊间传“坏”在“一匹马”身上。

钱在古人眼里都是宝物,称为“元宝”;到了明代,改称为“通宝”。为什么要改?因为开国皇帝朱元璋名字中有一个“元”字,要避讳。明代是铜钱和纸币并行,纸币在当时叫“宝钞”,现在有人还管人民币叫“钞票”,即源于此。

明代的钞票是中国纸币中面积最大的,长一尺、宽六寸,完全可以当手帕和擦屁纸用。面额分6种:1贯、500文、400文、300文、200文、100文;每贯等于铜钱1000文,或白银1两,4贯合黄金1两。它稳定流通了150多年,只是到后期因只发不收,市面钞票越来越多,导致钱不值钱,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到朱厚熜当皇帝的嘉靖元年(1522年)停用钞票,恢复铜钱铸造。

朱由检继位后,在崇祯元年(1628年)铸造了自己的年号钱——“崇祯通宝”。这种铜钱在背面穿孔下方有一奔马形,收藏界称作“崇祯奔马”或“跑马崇祯”,俗称“飞马钱”。

过去铜钱一般都是素面,用动物图案的十分罕见,仅在李亨当皇帝的唐代乾元年间出现过,在背面穿孔下有飞鸟形。乾元年号仅使用3年,从758年到760年,不久“飞鸟钱”即停铸。

崇祯通宝出现“马”图案,在现在看来是一种创新,但在当时被看做是不祥之兆。甫一出现,“一马乱天下”的谣言在坊间顿起,暗传大明江山要易主。不久,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推翻了明朝,李号称“闯王”,这“闯”字拆开是一“马”进“门”,果真“一马乱天下”,谣言应验。

 巧的是,后来继续朱姓香火、定都南京的南朝小政权,也因“马”失城,清军兵临城下时,南明弘光朝内阁首辅马士英竟然弃城南逃了。更巧合的还有,“崇祯奔马”是在南京铸造的,钱厂设在今南京杨公井偏西不远处,现在仍有地名“钱厂桥”。

明朝兴于南京,亡国之兆现于南京——始终合一,一枚铜钱浓缩了一个朝代,历史又拐回了原点。

 

点评: 这种“原点论”与“飞马钱”的出现,无疑是一种附会。明朝的金融结构在多个皇帝的经营下已经相当混乱,通货膨胀无法避免。此外,并非“一马乱天下”,而是下层民众宣泄情绪借题发挥,若明朝不用“飞马钱”,用其他动物的话,如“虫”的话,“闯王”的名号是否也有可能叫做“闽王”呢?

 

——转载自《北京晚报》,略有改动

南方文交所: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简称 南方文交所)钱币藏品交易中心(钱邮中心),作为广东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下的全国首个钱币收藏电子交易平台,始终关注钱邮行业的最新资讯。http://www.nfqbyp.com/web/index.jsp是南方文交所 钱邮中心唯一授权的官方网站。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