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藏品 >> 业界赏鉴 >> 咱说世界上发行过塑料钞票的国家可不止腐国!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方文交所 >> 藏品 >> 业界赏鉴 >> 咱说世界上发行过塑料钞票的国家可不止腐国!

咱说世界上发行过塑料钞票的国家可不止腐国!

作者:佚名      业界赏鉴编辑:admin     



第一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澳大利亚:1988年发行移民澳洲200年纪念10澳元纪念钞,此版分AA版和AB版两种,AA版带日期,AB版不带日期;澳大利亚在1992年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张5澳元流通塑料钞,此版有两种,一种带日期一种不带日期;澳大利亚第二版5元流通钞有三种签名和一种97年香港回归纪念钞(背面带日期);澳大利亚10元流通钞有93年版、98年版和02年版三种签名和一种纪念钞(带红字);澳大利亚20元流通钞有三种签名和二种纪念钞(带日期和带签名);澳大利亚50元流通钞有二种签名;澳大利亚100元流通钞只有一种签名;另外,澳大利亚在2001年发行了庆祝联邦100周年5元纪念钞。此钞有二种:一种是普通版,另外一种是带日期版;此外,澳大利亚还发行过纪念“急救组织”20澳元纪念钞。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早发行和使用塑料钞票的国家。澳大利亚的塑料钞票经过近30年的研制才投入使用,它是以聚酯材料代替纸张,具有耐磨,不易折断和不怕揉洗的特性。

这种钞票的制造成本是纸币的两倍,但是它的寿命却至少有纸币的四倍,并且,塑质钞票具有独特的防伪特征,易于辨认,不黏尘、不吸水,所用材料还可以循环再利用,十分环保。

自从1988年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张塑料纪念钞以来,澳大利亚看到了塑钞的优势,其货币开始从纸钞全面转变为塑钞。从1992年开始,澳大利亚每年发行一枚塑钞来代替现行纸钞,到了1996年,所有塑料流通钞全部发行完毕,澳大利亚也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一整套塑料流通钞的国家。


第二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新加坡。新加坡在1990年发行了《新加坡独立25周年》50新加坡元纪念钞。此钞有普通版(发行量487万张)和珍藏版(发行量30万张)两种。在2004年又发行了10元流通钞,此钞分流通版和《新加坡货币局首次发行钞票》纪念版(发行量9200张)两种。在2006年又发行了2元流通钞。


第三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西萨摩亚。西萨摩亚在1990年发行了《国家元首为国效力50周年》2塔拉塑料纪念钞.此钞目前发行的字冠有AAA、AAB、AAC、AAD、AAE、AAF、AAG、AAH、AAJ、AAK共10种以及四连体钞和票样。


第四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在1991年发行了《第九届南太平洋运动会》2基那塑料纪念钞。到目前为止共发行有2基那6种、10基那2种、20基那2种、50基那3种和100基那1种。分别是《第九届南太平洋运动会》2基那塑料纪念钞、1995年发行的《国家银行成立20周年》2基那塑料纪念钞、2000年发行的《国家独立25周年》纪念钞、三种签名的2基那流通钞、10基那流通钞、10基那《国家独立25周年》纪念钞、20基那流通钞、20基那《国家银行成立30周年》纪念钞、50基那流通钞(两种签名)、50基那《国家银行成立25周年》纪念钞、100基那流通钞;除此之外,巴布亚新几内亚还发行过《第九届南太平洋运动会》2基那塑料纪念钞二连体票。


第五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科威特。科威特在1993年发行了《科威特解放两周年》1第纳尔塑料纪念钞.在2001年又发行了《科威特解放十周年》1第纳尔塑料纪念钞。《科威特解放两周年》1第纳尔塑料纪念钞共发行了300万张,字冠为CA、CB、CC,每种字冠100万张;《科威特解放十周年》1第纳尔塑料纪念钞的字冠为CB。


第六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在1993年发行了《印度尼西亚经济建设25周年》50,000卢比塑料纪念钞,随后在1999年发行了100,000卢比的流通钞、《印度尼西亚经济建设25周年》50,000卢比塑料纪念钞共发行了500万张。印度尼西亚100,000卢比的流通钞分两个厂印制,字冠从AAA-AOZ为NPA印制;字冠从APA-AZZ为泰国印制。这两个厂印制的100,000卢比塑料钞只是在颜色上有一点细微的区别。


第七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文莱。文莱在1996年发行了1元、5元和10元塑料流通钞,随后在2004年发行了50元和100元塑料流通钞,又在2006年底发行了500元和10,000元两种塑料钞。文莱1元流通钞只有1996年版的,字冠C1为最早;文莱5元流通钞有1996年版和2002年版两种,区别只是背面的年份不同;文莱10元流通钞有1996年版和1998年版两种;区别也是背面的年份不同。此外,文莱和新加坡将联合限量发行20元的塑料纪念钞。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文莱财政部发表联合文告,宣布两国将从2007年7月16日发行1.2万套20元纪念钞,每套有新加坡版和文莱版纪念钞各一张,而且钞票编号都是一样的。这两种具有收藏价值的纪念钞,背面绘有代表新加坡和文莱的图景,也印上货币等值互换协定40周年纪念的英文字样。正面则按照发行国而有所不同,新加坡版本的纪念钞印有新加坡国徽和第一任总统尤索夫的肖像,文莱版本则印有波基亚苏丹的肖像和文莱国徽。


第八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泰国。泰国在1996年发行了50铢和500铢两种面值的普密蓬国王登基50周年塑料纪念钞,随后在1997年又发行了50铢塑料流通钞,其中50珠和500珠纪念钞各有两种签名,50铢流通钞有4种签名。


第九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在1998年发行了《国家独立50周年》200卢比纪念钞,此钞有两个版本:红字和黑字。红字又称NZ版,字冠为NZ,发行量少,所以价格要比黑字贵很多。


第十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在1998年发行了《第十六届英联邦运动会》50吉林特塑料纪念钞,随后又在2004年发行了5吉林特塑料流通钞,除此之外,马来西亚还发行过50吉林特塑料纪念钞三连体。


第十一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新西兰。新西兰在1999年发行了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五种面值的流通钞。5种面值的流通钞各有2种签名,随后又在2000年发行了千喜年纪念10元塑料纪念钞,此钞也有2个版本:红字和黑字。除此之外,新西兰还发行过两种10元的两连体钞和整版钞。


第十二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罗马尼亚。罗马尼亚在1999年发行了2000列伊的日全食纪念塑料钞,接着又在2000年发行了一套老版的流通塑料钞,面值有10,000、50,000、100,000、500,000和1,000,000列伊五种。在2005年又发行了一套新版的流通塑料钞,面值有1、5、10、50、100、200和500列伊共七种。老版10,000列伊等于新版1列依,其中10,000和500,000列伊有两种签名。


第十三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是中国台湾。中国台湾在1999年6月15日发行了一张《新台币发行50 周年》50台币塑料纪念钞。


第十四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北爱尔兰。北爱尔兰在1999年发行了一张5镑的《迎接新世纪》塑料纪念钞。此钞有2个年版,1999年和2000年(带册子)两种。


第十五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巴西。巴西在2000年发行了一张《发现巴西500周年》10里亚尔塑料纪念钞。


第十六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孟加拉。孟加拉国在2000年时发行了一张10塔卡的流通钞。此钞有两个版本,主要区别是背面纹饰不同。


第十七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中国。中国在2000年发行了一张《迎接新世纪》100元塑料纪念钞,此钞有2种字冠:I和J,其中字冠I为补号,另外,还发行过竖双连体钞。


第十八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越南。越南在2001年发行了一张《国家银行成立50周年》50盾塑料纪念钞。随后从2003年开始,陆续发行了一套流通钞面值有10,000盾、20,000盾、50,000盾、100,000盾、200,000盾和500,000盾共6种。


第十九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所罗门群岛。所罗门群岛在2001年发行了一张《中央银行成立25周年》2元塑料纪念钞。


第二十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墨西哥。墨西哥在2001年发行了一张20比索的塑料流通钞,在2006年又发行了一张50比索的塑料流通钞。到目前为止,墨西哥20比索的签名有8种,再加上2马齿和3马齿之分,共有13种。第二十一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尼泊尔。尼泊尔在2002年发行了一张10卢比的《国王贾兰德拉登基》塑料纪念钞。此钞有2个年版。


第二十二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赞比亚。赞比亚在2003年发行了2张塑料流通钞500克瓦查和1,000克瓦查,此钞有2003年、2004年、2005年和2006年4种版别。


第二十三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智利。智利在2004年发行了一张2,000比索的塑料钞。第二十四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国家是尼日利亚。2007年初,尼日利亚发行新款货币,包括50奈拉、10奈拉纸币,50库布、1奈拉、2奈拉硬币和20奈拉的塑钞。上面的人物是奥巴桑乔的前任:穆塔拉.拉马特.穆罕默德将军(Murtala Ramat Mohammed)。


第二十五个发行Guardian 基片塑料钞的中国香港。香港政府于2007年7月9日起,循序分批于各银行分行推出,以逐步流通市面。首批发行5000万张。图案采用抽象设计,并由淡紫、紫、蓝及黄四色组成,反映香港现代建筑艺术的精神,以及香港多采多姿的节日庆典及文化活动的特色。新钞票除保留现有紫色拾元纸钞的一些防伪特征外,亦拥有四个凭肉眼清楚可见、塑质钞票独有的新防伪特征:透明窗口上印有银码「10」;近似水印的紫荆花透光图像与透明窗口结合成完整的图案;背光可看到一个近似水印、银码「10」的透光图像;以及斜看钞票时,透明窗口上丝带的颜色会由粉红变为紫色。


——转载自《中商情报网》,题目略有改动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