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华夏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资讯 >> 资本如何助力“文化产业+互联网”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华夏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资讯 >> 资本如何助力“文化产业+互联网”

资本如何助力“文化产业+互联网”

作者:佚名      行业资讯编辑:admin     

640.webp (2).jpg

  近一年来,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火热,人们把关注点放在了文化产业,加上国家政策的推动,资本也越来越关注文化产业。在资本和文化产业的结合过程中,资本如 何选择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又如何拥抱资本?近日,记者邀请了投中资本首席运营官马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华映资本董事钱奕和巨星龙投资总裁吴歆几 位投资人士,对此进行了讨论。

文化产业搭上互联网

资本的机会在哪

  在互联网上自生的文化产业占比较少,多数是传统领域,在“互联网+”模式日益明显的当下,无论是VC还是PE,该如何推动传统的文化产业转型?

  马峻:“互联网+”更多的是一个创业的概念,问题在于互联网做起来后“+”什么,这是现在资本上遇到的挑战。如O2O(线上到线下),上半年有一些线上做 得不错,但后来线下越来越弱。这可能跟很多创业者的基因有关,我们发现有不少的创业团队互联网基因很强,但落地实际经营的能力较弱。这类企业做A轮融资相 对比较容易,到B轮时估值较高,尤其是到C轮,投资人看的是财务数据和执行能力,这时发现你的执行力不够强,或是业务数据没办法支撑你的估值,这是有挑战 的。

  反过来“+互联网”是一个刚性需求,中国大量的企业在传统行业里,无论是重资产还是轻资产都需要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自己的成长瓶颈问题,所以很多产业资本越来越关注有利润的公司和成型的公司。

  我们现在做“互联网+”,每年做大量的并购业务,会发现互联网企业动力最大的是传统行业,比如,原来是广告代理公司,后来收购了3家公司,所以就变成一个产业,“传统行业+互联网”是一个大潮。

  钱奕:对于很多其的传统行业来说,做互联网的转型是比较困难的,而文化产业相对容易些,因为文化产业是我们目前能看到的行业里比较轻的产业。比如,文化产 业的重要特征是以内容为导向,从传统媒体如报纸、广播电视上传播转向互联网等新媒体传播是很快的。但在转变过程中有没有用到新平台的思维方式、思考方式, 或行为方式去做是非常重要的。所谓“互联网+”,是你生产的内容一定要适合互联网上被传播、被分享、被评论的规律,这才真正达到了“互联网+”的效果。

  刘泽辉:文化娱乐包括影视、体育、旅游、教育,还有二次元的很多产品。在互联网时代下,娱乐的艺术形式没有变化,但展现形式发生很大变化。重要的是两个方 面:一是互联网,网络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多让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二是技术,互联网可以去中心化、多元化。

投资人手里要有一个小鞭子

做文化产业最重要的是什么,当前的资本市场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怎样的作用?

  马峻:做文化行业最重要的是IP(知识产权)一定要有价值,要塑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IP。美国的创业者是为了兴趣、爱好、梦想,我们的年轻人也有梦想, 他们能够打开思路做出更好的作品。但兴趣爱好多了就会偏向另外一个极端,会少一些狼性,这就需要我们投资人,需要我们有血性的资本,如果能够综合一下,我 们既有文化的情怀,同时又想到怎么样合理地挣钱。

  从现在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对IP来说,中国现在的资本环境很好。中国文化市场的上市公司估值的高与低,对IP的产业升值都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一部电影, 如果能有11亿元票房,资本市场就表现非常好,这样推动很多公司敢去做IP,愿意去做IP,让做一级市场的人看到做IP还是有希望的。

  刘泽辉:在供给端,IP有价值了,而且政府要保护,有更多的资本以及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市场变好了,我们应该更好地拥抱文化娱乐产业。

娱乐“互联网+”的投资变现

娱乐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娱乐产业如何在互联网上盈利?

  刘泽辉:互联网企业的变现和盈利是永恒的难题和课题,文化娱乐企业的更难些。在文化娱乐中,消费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去找不到变现的方法,而现在IP 的价值得到了社会认可。从发达国家来看,IP是付费的,我国过去盗版和免费产品很多,现在通过国家政策的制约,盗版的视频、音乐很少了,而且文学、动漫的 盗版也在慢慢减少,这是非常好的。中国的政策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样的变化促使很多优秀的创作者愿意加入。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