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青西文交所 >> 公告 >> 市场行情 >> 邮票中不乏一轮明月倩影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青西文交所 >> 公告 >> 市场行情 >> 邮票中不乏一轮明月倩影

邮票中不乏一轮明月倩影

作者:佚名      市场行情编辑:admin     

     又是一年中秋时,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而赏月则是中秋节最重要的习俗。一轮明月寄托了人们无数美丽的想像,也是人们抒发感情的象征。在我国历年发行的邮票中不乏一轮明月的倩影。
  漓江月夜(T53《漓江》)。漓江可以说是中国最美的水景之一,白天的漓江两岸峰林延绵,绿影婆娑;夜晚的漓江皓月当空,山影朦胧,水光粼粼,如诗如梦。
  嵩门待月(1995-23《嵩山》)。嵩山南麓的法王寺东面有两座山峰,嶙峋突兀,相对耸峙,形状如门,故称“嵩门”。每逢中秋佳节夜晚,一轮银盘似的皓月,从这半圆形的门洞中徐徐升起,不偏不倚,正处在这两峰当中,好似玉镜嵌于架中。皎洁的月光,使苍翠的群山披上一层银装,景色美妙,引人入胜。自古以来,每逢中秋佳节,四面八方的人们,手提花灯彩龙,携带名酒佳肴,邀朋会友,云集嵩山腹地。坐在法王寺大殿的月台上,高谈阔论,饮酒欢歌,饱览胜景,直待月出嵩门。待到时过三更,银月西斜,游人还流连在此,不舍离去。故古人有诗句赞曰:“嵩门待月不忍归”。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月亮从来都是和爱情联系在一起的。“嵩门待月”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某个财主家有一男一女两个佣人,倾心相爱。因难以忍受财主的压榨,半夜出逃至嵩山。为避人耳目分居南坡、北洞,白天上山培育参苗,夜里约在峰顶相会。他们的勤劳恩爱也感动了天神。八月十五的夜晚,一剑劈开山峰,把银盘似的明月从圆门洞里托出,照亮一对恋人苦苦攀登的山石,为后世留下了“嵩门待月”这一美景。
  《聊斋》这部古典名著有许多爱情传奇,“白秋练”(2002-7《聊斋》第二组)就是其一。书生慕蟾宫随父经商,雇船往返于燕楚之间。夜里闲得无聊,慕蟾宫就对着月亮吟诗,吟者无心听者有意,船舷外的美人鱼白秋练竟暗恋上慕公子,以致相思成疾。最后慕蟾宫和白秋练克服了来自慕父和洞庭龙王的两方面阻力,终于双宿双飞、白头偕老。
  有关月亮的邮票,我最喜爱的是这一张《半屏山月夜》(T42《台湾风光》)。1979年发行的这套《台湾风光》邮票,曾引起了海内外的极大反响。“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大陆的“这一半”在浙江温州的洞头县,台湾的“那一半”位于高雄市境内,是一座呈东北-西南走向的小山,海拔约220米。邮票上的近景是高雄有名的景点“春秋阁”,背景就是“半屏山”。一轮金黄的明月挂在天空,照亮了春秋阁前面的湖水,也照亮了隔离两岸的那道海峡。
  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有这么两句:“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这一张《半屏山月夜》不就是余光中在中秋之夜思乡的写照吗?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