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成语故事邮票(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成语故事邮票(图)

成语故事邮票(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成语因言简意赅且能发人深省,常被引用于言词或文章中。为增进青少年对成语出处与含义之了解,中华邮政于3月20日发行“成语故事邮票”1组4枚,面值均为新台币5元。

本组邮票图案以4句成语为题材,“伯乐相马”源自古代传说,后来人称能慧眼识人、发掘人才的人为“伯乐”;“鸿鹄之志”则用来比喻志向远大,出自《史记·陈涉世家》;“文武双全”出自《三国演义》,指文才、武艺兼备,方能出众,用以期勉年轻学子除注重学识的追求,亦须兼顾技艺的培养;“寸草春晖”出自唐朝孟郊《游子吟》,描述子女的孝心像小草般微弱,实难以回报如春阳般慈母的恩情。

图案简介如下:
    一、伯乐相马(面值5元):伯乐为星宿名,传说为管理天上马匹的神仙。孙阳,春秋时人,因善于鉴别马匹,人称之为伯乐。相传伯乐为楚王买马,一日看见一匹马拉着盐车,在陡坡上吃力行进,伯乐走近,马突然昂首大声嘶鸣,经判断是匹骏马,遂买下,经精心喂养,果成千里马。后人称能发掘人才的人为“伯乐”。
    二、鸿鹄之志(面值5元):《史记》记载:陈胜早年穷困,受雇为人耕作。一日感慨地说:“假如将来谁富贵了,千万不要忘了今天的兄弟!”雇农们笑说:“你为人种田,哪有富贵的一天?”陈胜长叹一声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意思是平凡人哪知英雄人物志向。后来“鸿鹄之志”被用来比喻志向远大。
    三、文武双全(面值5元):在《三国演义》第93回故事中,姜维将计就计,破了孔明计策,孔明惊问:“此是何人,识吾玄机?”有人告知:“此人姓姜,名维,事母至孝,文武双全,智勇足备,真当世之英杰也。”“文武双全”是指文才、武艺兼备,才能出众。
    四、寸草春晖(面值5元):唐朝孟郊《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诗中描写慈母为即将远行的孩子缝制衣物,临行前仍一针针密密地缝着,心中挂念着孩子恐怕要过很久才能回来。子女的孝心实难以回报如春阳般慈母的恩情。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