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河北邮币卡 >> 藏品 >> 邮票类 >> 科学家-王淦昌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河北邮币卡 >> 藏品 >> 邮票类 >> 科学家-王淦昌

科学家-王淦昌

作者:佚名      邮票类编辑:admin     

 

 【邮票名称】:中国现代科学家(六)——王淦昌

 【邮票志号】:2014-25

 【发行日期】:2014-10-16

 【全套枚数】:6

 【面    值】:(6-1)J  王淦昌  1.20元

 【邮票规格】:30×50毫米

 【整张枚数】:16枚

 【整张规格】:146×240毫米

 【齿孔度数】:13.5度

 【印刷版别】:影写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 防伪油墨 异形齿孔 荧光喷码

 【设 计 者】:毕建勋

   【资料提供】:清华大学

 【责任编辑】:董研

 【印 制 厂】:北京邮票厂

 【邮票介绍】:

2014年10月16日发行《中国现代科学家(六)》纪念邮票1套6枚。全套邮票面值为7.20元。邮票的主题人物以原子弹和氢弹两弹一星的功勋人物为主,分别为核物理学家王淦昌、大气物理学家赵九章、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核物理学家邓稼先、核物理学家朱光亚和计算机科学家王选。

《中国现代科学家》系列邮票发行已经历了26年,一套四枚邮票,40×30毫米横置,肖像加科研成果,已经成为特定的模式。此次新发行的第六组突破了这个模式,让人颇感惊讶。邮票是方寸之地,比较适合放置肖像,且肖像能够刻画出科学家的音容笑貌,展示科学家崇高的精神状态。不论是重彩浓抹,还是素描淡雅,都较好地展现了科学家的崇高境界。采用全身像,虽然增加了肢体语言,但科学家的神态却减弱了。特别是新出的这套与已经发行的五套放在一起,非常不协调,破坏了《中国现代科学家》系列邮票的整体格局。

特别令人遗憾的是,第六组邮票背景上科研成果的消失。科学家都有自己的科研成果,邮票背景展示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可谓恰到好处。尽管观赏者不一定了解其内容,但通过阅读相关邮票背景资料,可以略知一二。邮票背景设置科研成果,不但是宣传科学家的需要,也是在宣传和普及科技知识。现在第六组邮票图稿,将科研成果变成了高山大川,让这套科学意味深厚的邮票顿失光彩。科学家不同于政治人物,这种设计政治人物的背景图案不该用到科学家邮票中。

王淦昌(1907年5月28日-1998年12月10日),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县支塘镇枫塘湾,核物理学家,中国惯性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奠基者,参与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科学技术领导人之一,被中国政府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0年,中国物理学会为纪念胡刚复等五位物理学界前辈,设立了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吴有训、王淦昌物理学奖,其中王淦昌物理奖授予粒子物理和惯性约束核聚变方面有突出成就的物理学家。1998年12月10日,王淦昌在北京去世,享年91岁。

 


  • 上一篇行情: 没有了

  • 下一篇行情:
  • 一轮生肖牛
    一轮生肖牛
  • 科学家-郭永怀
    科学家-郭永怀
  • 天湖
    天湖

  •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