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邮票上的云南 方寸之间尽显精彩(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邮票上的云南 方寸之间尽显精彩(图)

邮票上的云南 方寸之间尽显精彩(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前不久,中国邮政正式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13枚,小型张1枚。全国邮政各邮票销售网点将同步发售该套纪念邮票及重庆题材抗战特供邮品,其中一枚便是滇西抗战,这也让人们意识到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云南所作出的艰辛付出和巨大贡献。

世界上第一枚邮票诞生于英国,可以追溯到175年前的黑便士。其目的是为了变革邮资付费方式,如今邮票的功能已经远远超出其最初的范畴。

作为最早和最小的文化传播载体,在书信往来的年代,信封上那小小的一枚邮票不仅是简单的邮资,还留下了异地风情、人文、动植物资源的痕迹。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有人将其称为“方寸纳世界,集邮博古今”,自然也成为无数收藏家的宠儿,被视为国家名片。

以动植物王国著称的云南,是名副其实的邮票大省。在世人眼中神秘的云南,通过小小一枚邮票不断展示着它的魅力,不少外地人从邮票上认识了傣家竹楼、“天下第一奇观”的石林、拥有火山的腾冲、古城丽江。

云南元素的邮票不仅在国内受追捧,在国外同样受追捧。罗马尼亚用了石林风景做邮资封,朝鲜则看上了我们的牛虎铜案,老挝的邮票上有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马达加斯加、新加坡、马来西亚则青睐航海家郑和,云南黑颈鹤登上了美国邮票……

作为人文、历史等素材资源众多的云南,新中国成立66年来,涉及云南题材的邮票就发行了超过50套之多,其中有153枚邮票、13枚型、全张表现云南元素,云南题材邮票也是全国发行套数最多省份之一。

2010年,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举办了有关我省邮票题材资源的选题研讨会,将云南的资源进行归类,并建立资源库。自此,对云南邮票的选题有了一个规范化、系统化的渠道,云南也成为首个建立资源库的省份,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云南元素登上国家名片的几率。

因邮票,云南被更多人了解认识。

云南省邮政公司资深经理、云南省集邮公司总经理王志宏说,随着社会进步,以及邮票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的不断提高,邮票成为弘扬地方文化特色文化,宣传云南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我们应看到,现在已亮相的50余套涉及云南题材的邮票,仅仅是选用了云南邮票题材资源的一小部分。”王志宏说,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邮票发行,“在云南邮票题材资源选题研讨会上,把云南的资源从人文历史、文化、自然全部归类,并纳入了资源库,云南邮票的选题进入到了一个规范化系统化的渠道,这在全国来说也是首例。”

云南山茶花

想了解一个国家,没有比去看这个国家发行的邮票更快捷的方法了。

邮票选题是邮票发行的关键,有着相当严格的规定,能够登上邮票的主题都代表着相关领域内的精华,并具有很高的社会认可度。作为历史悠久、云南最早历史文化发祥地的大理,成为邮票选材的宠儿。

1958年3月15日发行的特21中国古塔建筑艺术邮票中,第二枚“千寻塔”就是大理崇圣寺三塔的主塔之一,这也是首枚云南题材的邮票。随后,云南的风光、动植物成为了这方存之间常见之物,通过这个小小的窗口,云南为全世界的人们所了解。云南借着国家名片走向了世界,而背后与邮票设计师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

千寻塔成首枚云南题材邮票

崇圣寺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滇游日记》中所写的三塔寺,也是“武侠大师”金庸笔下《天龙八部》中的天龙寺。三塔由一大两小组成,1958年的这枚邮票表现的就是最大的主塔——千寻塔。

在这枚邮资为8分的邮票上,以近观仰视的视角将千寻塔的巍峨高耸云霄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它的映衬下周围的苍翠显得低矮,整个画面有着那个年代的朴素。

这枚8分钱的邮票,带着邮戳穿行于祖国各地,人们通过千寻塔了解到,在被视为“蛮荒之地”的云南,还留存有极典型的宋代精美建筑风格,在大理佛教曾极为盛行。

2000年,千寻塔再次登上了“国家名片”,这一次它的“两个兄弟”也一并在上,与将近半个世纪前的邮票相比,其元素更多,秀丽壮美的苍山连绵不绝,朵朵白云似在漂浮,享有盛誉的三塔倒影在水面上清晰可见。

2010年9月,由云南省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办,迪庆州政府和云南省邮政公司协办,以迪庆州秀美风光为题材的《香格里拉》特种邮票首发式在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举行。

《香格里拉》特种邮票一套4枚,分别名为“霞蔚古寺”、“碧水青天”、“平湖叠翠”和“雪域古城”。邮票图案分别取自松赞林寺、纳帕海、普达措国家公园和独克宗古城4个景点,从山峦、湖泊、草原、花海以及古城、寺院两大层面,综合展示了香格里拉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底蕴。同时发行小型张一枚,图名为“日照金山”,取景自梅里雪山。

相比较大理三塔来说,香格里拉登上邮票的历史显得十分波折,从着手申报到专家鉴定再到载入邮册,总共耗时12年之久。

“为什么历时那么长,因为邮票题材的选择是非常严格的,需要有国家的专业鉴定,是否符合国家的申报标准。当时香格里拉还叫中甸县。1996年10月,在云南寻找香格里拉的考察启动了。”云南省邮政公司资深经理、云南省集邮公司总经理王志宏说,直到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当香格里拉有了新的身份之后,申报过程也并不轻松。“有3次大的申报,请了相关的设计师5次,征求地方政府的意见两次。”王志宏说,邮票的论证十分严谨,在一次论证会上,政府包括相关人士几乎全部到场,“一些同志非常专业,他们放大看设计稿,然后发现‘日照金山’小型张里有头牦牛,不是香格里拉的,设计师画错了,并说出了香格里拉牦牛的特有毛发特征、脖子形状、尾巴如何。”

实际上,每一枚邮票的诞生所耗费的时间都极长,因为邮票的设计和发行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从选题倒设计,每一张邮票的诞生都经过了重重关卡,充满曲折。

借国家名片走向世界

“云南题材邮票发行成为全国最多省份之一,是因为云南瑰丽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云南题材邮票不仅丰富了国家名片的内容,也是对云南旅游资源、文化的一种宣传。”王志宏说,50余套云南题材邮票包罗了云南省的风景名胜、动植物、历史人物、少数民族风情等诸多领域,让云南的风情特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宣传,也间接带动了当地文化产业以及旅游经济的发展。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大理风光发行以后,相关部门作了一个不完全统计,第二年,大理的旅游经济和文化产业就净增了两千多万。”大理风光是2000年发行的,就在第二年,当地文化旅游收入就增长了两千多万,邮票的宣传推广作用功不可没。一位曾经在大理工作过的老领导说:“邮票是一个无烟环保的高效工程,尤其是随着历史和时间的推移,它给当地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云南一直以来就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的美誉,涉滇题材的邮票中也不乏本土珍稀动植物的身影。

新中国第一套完整的云南题材邮票则是1979年的《云南山茶花》一套10枚和小型张1枚。当年,中国邮政总公司与商务印书馆香港分馆在香港联合办邮展,为庆祝这次盛会,在《云南山茶花》上加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展览·一九七九年·香港”字样。

除山茶花外,云南的珍贵植物在邮票上留下足迹的还有很多。云南特有的兰花品种、杉树品种、绿绒蒿、玉兰花等都先后上了邮票。

此外,1963年,一种仅见于滇南山区的云南特有品种的蝴蝶,以邮票为载体飞进了寻常百姓家,这就是首枚云南动物邮票《蝴蝶·云南丽蛱蝶》。这种生活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蝴蝶有一身美丽的花纹,暗示着彩云南的神奇瑰丽。

同年9月,我国发行了一套一级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金丝猴》特种邮票,一套3枚为无齿孔票,其中一枚表现了猴妈妈给小孩子抓痒的情景,将金丝猴的母爱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今,该套邮票早已身价百倍,广受收藏爱好者的追捧。

通过邮票,引起了人们对保护野生动物的关注,2000年金丝猴再次登上了邮票,成为《珍稀动物》小全张之中的一角。

云南邮票背后的付出者

邮票的诞生并不容易,除却繁多的程序,其背后的设计师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前段时间,我国著名邮票设计家黄里先生去世,这位职业邮票设计师的作品中有《西双版纳风光》。

“黄先生很喜欢云南,版纳风光就是他绘画的。”王志宏说,黄里先生曾为了画丽江风光,专门租了一个小院,住在农家,并雇了当地人的牲口来拉画板和其它工具,“春夏秋冬是什么感觉,有的需要借鉴别人的照片,有的则是自己亲临感受,需要不同时段去观察、了解观察对象的各个侧面、各个面貌。一个人到山上一去就去一天。”王志宏说,每一枚邮票背后,都离不开设计师的辛勤付出,“针对不同时期景色的特点,设计师都要做到对设计对象全方位立体了解,过去条件不好,一枚邮票的设计最少需要耗时一个月或几个月,有的甚至长达半年,而回报却并不多。”

就在今年,香格里拉邮票设计者尚盈还记得当年的场景,“当我到达香格里拉的时候被这里的美景完全震慑住了:帕纳海、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普达措森林、梅里雪山,都有着不同的气质,自然环境、动植物、宗教和当地人的生活,这一切让我觉得仿佛置身于仙境。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我在辽阔的帕纳海远远看到黑颈鹤优雅地张开黑色翅膀起飞或成群落在草甸上休息……”

这群黑颈鹤深深打动了这位80后设计师,她将它们设计进了邮票之中,这便是《香格里拉·碧水青天》:“香格里拉邮票中碧海青天那一枚描绘的就是帕纳海的风景,而这枚邮票点睛的部分便是飞过帕纳海上空的一队黑颈鹤。”

而在云南本土也藏身不少设计高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级画家曾孝濂就是其中一位。

他在一本书的自序中曾写道: 20世纪60年代,和一批植物学家一道,历时6年多,参与完成国家下达的科研任务,那是艰难的岁月,每年大约有3个多月的时间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中考察,茂密的丛林无法通行,只有凭借二尺多长的砍刀开道,走不出一公里路已是大汗淋漓,筋疲力尽……神奇的热带雨林,令人惊叹不已、目不暇接:四树木的巨大板根、蟒蛇版的巨藤、残酷的“绞杀者”、剧毒的“见血封喉”、独木成林的榕树、罕见的寄生花……

正是因为领略了大自然的魅力,自1991年设计T162《杜鹃花》邮票起,曾孝濂先后设计了包括《杜鹃花》、《杉树》、《苏铁》、《珍禽》等在内的多套邮票,其中《杜鹃花》和《杉树》被评为当年度全国最佳邮票。同时,《中国鸟》曾获得第十三届政府间邮票印制者大会最佳连票奖,这是中国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获得该奖项,填补了国际大奖的一项空白,意义深远!

“云南元素的邮票受到青睐,与这些设计师密不可分。”王志宏说,每年都有职业或业余邮票设计师,到云南采风,挖掘云南最美、最独特的一面。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