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天津文交所 >> 新闻 >> 财经新闻 >> 央行报告预测2016年GDP增速6.8% 今年内仍可能降准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天津文交所 >> 新闻 >> 财经新闻 >> 央行报告预测2016年GDP增速6.8% 今年内仍可能降准

央行报告预测2016年GDP增速6.8% 今年内仍可能降准

作者:佚名      财经新闻编辑:admin     

  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破题之年,国内经济形势如何发展,货币政策如何支撑经济转型,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我们对2016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的基准预测为6.8%,比对今年的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我们对明年全年CPI涨幅的基准预测为1.7%,高于对今年的预测值0.2个百分点。此外,我们估计2016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比例为2.8%,略低于对今年的预测值3.0%。”12月16日,央行新闻网站发布工作论文《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下称报告),报告对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物价以及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进行了预测。

  报告是央行系统工作人员的研究成果,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领衔撰写,仅代表作者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央行。

  报告指出,根据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和政策走势,对2016年的基本判断是,经济增长将在合理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物价走势将稳步回升,进出口增速将有所恢复,经常项目顺差与GDP比例将略有收窄,经济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好苗头在不断产生。报告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比今年略有提高,将有利于国内出口的增长。商品房销售回暖和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预示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逐步企稳。新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启动将有助于投资趋稳。随着简政放权改革、促进创新创业等供给端政策的到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逐步提高。”

  报告指出宏观调控政策的效应也发挥着正向影响。从2014年11月22日以来,央行已经6次降息、5次降准,一年期定存有3%下降为1.5%,存准也下降了250个基点。报告认为:政策的调整以及定向调控措施,无风险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都有比较明显的下降。根据测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在5至9个月之后将显现出对实体经济的最大效果。

  同时,报告认为,产能过剩、制造业利润下降、出口需求疲软、不良贷款率上升以及国内外金融领域风险不确定性等因素仍将对明年的经济构成下行压力。面对目前国内外瞬息万变的经济形势,多位业内专家都预测央行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招商银行(17.10, 0.00, 0.00%)分析师刘东亮分析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大方向上仍较弱,且距离上次“双降”近两个月时间,加之外汇占款减少形势未见改观,维持货币宽松仍有必要。料年内仍有25个基点的降息和50个基点的降准空间,且可能辅以定向降准。

  海通证券(15.90, 0.00, 0.00%)分析师姜超则认为,年内再降息概率不大。但伴随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汇率承压,11月外储大降,资金流出压力增加,再次降准概率上升。

  在剩余的15天内,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降准是大概率事件,并且认为2016年双降是较为确定的,不确定的仅仅是降息和降准的次数。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发表观点认为,进入2016年,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但在经过一系列宽松后,进一步下调利率的空间已经变得更为有限。预计2016年将有一次降息(25个基点),7天逆回购利率将会降低50个基点,同时会有4次降准(每次50个基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判断2016降息的次数会明显减少。但是2016降准的次数不少于2015年(目前为5次)。“一是对冲央行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滑。二是稳增长的资金需求也需要降准来满足。”杨中华界面记者(2015-12-18 界面)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