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华夏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资讯 >> 第四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精彩开幕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华夏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资讯 >> 第四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精彩开幕

第四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精彩开幕

作者:佚名      行业资讯编辑:admin     

  中国文化报记者许亚群报道:人人传承文化,锦城荟萃百花。6月15日,以“人人都是文化传承人”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四川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开幕。文化部部长蔡武,四川省省长魏宏,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董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各缔约国代表,多国文化部高级官员,以及中外非遗传承人、表演艺术家等近万人参加开幕式。

  蔡武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1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赋予了本届非遗节特别重要的意义。本届非遗节的举办,不但是中国切实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推动国际合作的具体举措,更是为世界各国进一步搭建了非遗领域深化交流与创新合作的平台。相信通过本届非遗节期间开展的论坛、展览、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社会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价值的认识将更加深入,各国之间对不同文化遗产的相互欣赏和尊重得到增强,人类对与文化遗产之间关系的认识,对保护文化遗产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也会变得愈发强烈。

  伊琳娜·博科娃在致辞中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精神内涵和心灵归属感的源泉,更是向子孙后代传递梦想的方式。自2003年联合国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来,全世界一直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懈努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和平之源,可以让人们团结一致、相互理解。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和今年芦山地震震后救援工作中,世界已经能够真切地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予中国人民的自信与力量。此次国际非遗节的意义非比寻常,我们应借此机遇联合起来,共同为中国乃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更具包容性、可持续性的保护和发展。

  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是国际社会首个以非遗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活动,自2007年开始已成功举办3届,在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我国政府在非遗保护领域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的非遗保护意识。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由文化部、四川省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将举办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庆祝《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10周年纪念大会、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七大项、264场各类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和交流活动;3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500多名非遗传承人、近2000名演出人员与会;参加本届非遗节的国家数量突破100个,为历届之最。

  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精品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衍生创意产品展销”“中国工艺品艺术博览会”等传统展出项目外,本届非遗节更加突出“生产性保护”,首次引入了“全国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保护成果展”和非遗文化项目推介签约。本届非遗节活动将持续至6月23日。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