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河北邮币卡 >> 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集邮须知:邮票的品相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河北邮币卡 >> 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集邮须知:邮票的品相

【行业新闻】集邮须知:邮票的品相

作者:佚名      行业新闻编辑:admin     

  收集邮票、组织邮集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懂得邮票的品相。邮票的品相,系指邮票的外观,集邮术语称为品相。在评定邮票品相时,新票主要是根据邮票有无破损、脱胶、污染、斑点、折痕、皱纹、褪色、变色,齿孔是否完整(指有齿票),以及图案是否居中而定。如是旧票,除不涉及背胶外,其余与新票相同,同时还应观察邮戳是否清晰。
  
  邮票的品相可分三等9级,上等中分为最上品、上品和上中品;中等分为中上品、中品和中下品;下等分为次下品、下品和劣品。现将鉴别各级品相的要求分述如下:

  
  最上品要求邮票完好如新、图案端正、齿孔完整、票面光洁、无污损、折痕、揭薄、破裂、缺角等现象。新票背胶平整无损,旧票所盖邮戳清晰,字迹清晰,且销印部位极少。
  
  上品要求邮票无破损、票面洁净、齿孔完整。新票背胶完好,旧票所盖邮戳清晰,销印部位较少。
  
  上中品中上品邮票票面稍有微皱,齿孔略有短缺,图案稍有偏上偏下、偏左偏右等现象。或新票背面有胶水痕迹。旧票邮戳虽重,但面积不大。
  
  中品邮票本身完好,但有轻折痕、轻揭薄,图案未在正中,票面欠整洁,齿孔欠完整。旧票如上且邮戳欠清晰。
  
  下品邮票有揭薄、折痕及齿孔残缺现象。旧票邮戳还销印部位较多,墨迹严重破坏了票身的整洁
。 

  劣品的票身破损、揭薄、缺齿、断角、折痕等均严重。旧票所该邮戳面积过大,墨迹过浓字迹模糊不清严重。
  
  以上的主要是指近时期的邮票品相。如果是民国早期时珍稀的少见的变异的邮票,以及清代某些名贵的邮票,就是一枚残票(劣品相)残片,也是有收藏价值的,遇到这也可先保留着,不过与同类好品相的邮票价值相比就相差极大了。
   
  漂洗信销票时,如果浸泡时间过短,邮票、贴票信封纸未曾泡透,或是邮票在与信封分离时揭撕得方法不当,致使邮票背面局部分的纸面被揭薄了,不论揭薄面积大小,都要影响品相,使它成为伤残损伤的邮票。
  
  折痕是邮票票身受到人为或机械的损伤,使之出现被折卷的痕迹。折痕过重会形成一道折线,不仅影响票面的美观,严重的还会使邮票断裂。 
 
  有时邮票的票面局部被墨水、印油、茶水、指纹、污迹等弄脏而留下痕迹,但不论什么原因,票面被污损的邮票品相都不够好。邮票的票面由于保管不善,摩擦受损,使画面和色彩受到损坏而失去原有光泽,也是有损邮票品相。
  
  邮票在处理收藏过程中,由于集邮者的粗心大意,很容易把齿孔损伤,或弄得残缺不全,这种残缺不全的掉齿现象称为缺齿。使用集邮册插放邮票时,插得过于靠边,插放取出邮票的次数过频,又不注意保护齿孔,致使邮票四角及齿孔磨圆、磨秃、折皱,使邮票齿孔受到损伤而不完整,称为伤齿,也影响邮票品相的完美。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