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中国民俗钱币学会拟设分会抢救黔民俗钱币文化(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中国民俗钱币学会拟设分会抢救黔民俗钱币文化(图)

中国民俗钱币学会拟设分会抢救黔民俗钱币文化(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黔南发现罕见的水族和布依族钱币文字图案引起外界关注。1月4日,北京有关权威专家应州委宣传部邀请,专程到都匀举办贵州少数民族民俗钱币研讨会,拟在黔南设立中国民俗钱币学会分会,以便深入挖掘和研究神秘的黔民俗钱币文化。

专家鉴赏黔南民俗钱币

黔南民俗古钱币收藏者龙先生介绍,2004年,他在《义和泉苑》钱币网站上发现1枚水族“水书”“中大”人物牛耕图民俗钱币流失至四川成都,他将这一情况告知了国内知名“水书”研究专家贵州大学教授潘朝霖,其经认真考证后,确认是1枚珍贵的水族“水书”民俗钱币。遗憾的是当年的那枚“水书”民俗钱币最终从成都流失到上海后再无音讯。

2006年6月,中国钱币学会理事、《中国钱币大辞典压胜钱编》主编刘春声在贵阳收藏1枚水族民俗钱币。这枚钱币一面是鱼化龙,鱼和龙的形象与汉民族有异,都很古拙。空白处用乳丁填充,乳丁代表的是星象,是以星空作背景。

黔南民俗钱币收藏者彭先生介绍,他曾在黔南收藏数枚稀有的青铜钱币,钱币上镌刻的文字既不是汉文、也不是水族文字,其图案较为罕见。钱的正面圆孔上方有符文,意义目前还解读不了,旁边两侧有星月图案,下有汉字“长生”和两个不认识的文字,既不是汉文、也不是水族文字。还有一只类似凤凰的大鸟,这种鸟形在布依族的一些铜鼓上也有出现。外圈有两处贵州少数民族干栏式房子,周围是人们农耕和马帮图案,表现内容主要为古人的一些生活场景。这类古币主要流传于黔南、黔西南等布依族聚居地区。经当地布依学者目测,其中有几个字疑似布依族古文字。彭先生还说,这数枚民俗钱币初步认为是元明时期贵州少数民族使用的。若钱币的少数民族文字和图案确定是布依族古文字,将是首次发现600年前的古布依文。

潘朝霖说,经过20多年努力抢救鲜为人知的贵州水族“水书”民俗钱币文化,目前已整理出20多个品种,作为在古代中国未曾建立过少数民族政权的水族,能够铸造、留存下来如此之多种类的民俗钱币品种,在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遗存中堪称一绝。其中有带记值的水族“水书”、“中大”系列钱币,无记值的带龙图和人牵牛耕图的“中大”系列民俗钱币,带双龙图或“水书”象形文字(动物为水族文字“水书”象形文字)和回字纹图以及珠圈(内环珠圈及边珠圈)的“水书”等其它系列民俗钱币。被国内钱币专家和收藏家们断代在明代晚期和清代早期,少部分被断代在宋元时期,都是青铜材质,具有极强的地域性。“水书”民俗钱币由于年代久远,现存的每一种品种存世量都很稀少,绝大多数为仅见品,数量最多的一个品种存世量估计也不过几十枚。《中国花钱图典续集》、《中国钱币大辞典压胜钱编》等著书将黔南水族“水书”花钱录入其中。

古代黔南水族地区是否有自己的铸炉?专家们认为,能铸造这么多钱币品种,表明在古代水族社会必定曾是一个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有相当高度的社会。贵州古代曾出现过很多小政权,如罗甸(殿)国、罗氏鬼国、夜郎国等等,这些史料上有过记载的小国都还未发现铸造过自己的钱币,唯独水族有,且品种多,水族在远古是否也建立过不为人知的政权?

荔波县政协文史委主任何羡坤还介绍,2007年至今,布依族研究学者通过在荔波布依族聚居地区调查研究发现,散存当地布依族经书、傩书手抄文字中有很多的古文字与已发现确认的古壮族文字相似。荔波布依族古文字首次在国家级文化空间面世,布依族成为我国有自己文字的18个民族之一,国务院发文公布单列为第13项文种,名为“布依文”。布依古文字是该民族迄今发现的、最久远的代代传承的民族语言资料。

1月4日,来自北京、贵阳、黔南、六盘水、毕节、安顺、黔东南等地专家学者及藏友汇聚都匀,对贵州少数民族民俗钱币文化进行了研讨。与会人员认为,黔南民俗钱币文化是贵州乃至全国的标杆,发现认识民俗钱币,并竭尽全力的保护水族钱币,对研究少数民族文化意义深远。遗憾的是大量本土珍贵的民俗古钱币都流失外地,希望引起高度重视,抢救和保护黔民俗钱币文化。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中国民俗钱币学会理事(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国际艺术品交流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专家团成员陆昕认为,贵州是中国民俗钱币重要的大系之一,“贵州炉”的钱币收藏价值非常高,它反映贵州古今历史、民俗、文化等。拟在黔南设立中国民俗钱币学会分会,有助于系统研究贵州民俗钱币,更好地对民俗钱币深入、透彻地研究;对民俗钱币爱好者的收藏、研究提供正确引导及系统服务;更加深入地挖掘民俗钱币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并通过组织国际、国内民俗钱币研讨会、交流会,进一步扩大黔民俗钱币的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