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收藏市场 >> 藏界人物 >> 专访欧阳春:我的故事以及我的创作方法论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收藏市场 >> 藏界人物 >> 专访欧阳春:我的故事以及我的创作方法论

专访欧阳春:我的故事以及我的创作方法论

作者:佚名      藏界人物编辑:admin     

  

  作者:裴刚

  我1994年上西安美术学院的时候,是去长安县的老美院旧址报的到。老美院如同欧阳春在他的小说《我的故事》里写的那样“长安县位于西安城南边,土地肥美,水源充足,被南五台,神禾塬和白鹿塬等环抱,自古就是灵秀之地。”而老美院内的唐代古刹兴国寺,更是欧阳春精神世界里的桃花源。但我在这块灵秀之地只待了半年就随学校搬迁到西安南郊的新校址去了,这一直成为我的遗憾,被美院前辈们传说的啤酒河我至今也没有去过,据欧阳春后来说美院搬走后职教中心入驻,把这天地合一、世不二出的生态环境完全改变了,千年古刹兴国寺里的和尚被驱逐,寺院被铲平。用欧阳春的话说:“轰隆一声永远把这段传奇归还给了历史。”

  中国社会在由农业社会向工商资本社会转型的裂变,给人们精神与情感上带来的剧痛是史无前例的。毕业后欧阳春也像很多美院毕业的学子一样,依然围拢、散落在以西安美术学院新校址为中心的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里生活、画画。从长安县到南郊变迁的风景和心境,都落地在2015年3月8日在上海香格纳画廊为欧阳春举办的这次名为《我的故事》个展的每幅作品上了。

  欧阳春认为自己离不开土地,离不开乡村的环境,他喜欢清晨可以闻到乡野的清风里裹着的泥土味儿和青草的香气。当现在住在北京宋庄的欧阳春回忆那段时光时,依然认定那次离开西安南郊的北山口重返兴国寺是此生最好的一个决定。当时他重新回到老美院后,再次被迫离开校区,在东杨万村每月花二十九块一租了三娃那个没窗户、没门、没水管、没粉刷的院子里,对未来依然未知而窘迫,“于是我再也按耐不住心里的疯狂和悲伤,跑出院子对着老美院的方向狂嚎了一声‘啊……’。”

  在展览的开幕前我问欧阳春为何在这时候回望这段岁月,他说是对青春的致敬和怀念。

  我的故事之一

  向青春致敬

  雅昌艺术网:你此次个展基本上围绕老美院和新校之间的往事展开的。有你在老美院写生画风景的日子,也有在新校区的生活,你现在回忆这段生活的意义在哪儿?你之前也做了很多群展、个展,为什么之前也没听你系统的叙述过,而在这个时间点做这个展。

  欧阳春:因为我今年已经41岁了,我用这个展览向自己的青春致敬,怀念自己的青春。用这个展览回忆自己的过去,而且这些年一直在断断续续地画,并不是抽出一段时间特别刻意地为这个展览画这一系列作品。这次展览作品最早从2006年开始,一直画到2014年。作品创作时间跨度八年,是一个断断续续工作的结果。只是把它放在《我的故事》这个主题下一同展出。现在我随着做职业艺术家的时间越来越久,我越来越觉得真情实感的可贵和非常边缘的生活的珍贵,所以我也愿意在这个时刻重温这种力量,重温这种感动和激动,重温这种热情,所以我就选择在这个时间做这个展览。

欧阳春《母亲节》 200×325cm 布面油彩 2006年欧阳春《母亲节》 200×325cm 布面油彩 2006年

  我的故事之二

  艺术态度

  雅昌艺术网:我从开始了解你作品就听你讲过兰波的一句诗,“我们在燃烧的忍耐中武装,随着拂晓抵达光辉的城镇。”这段话一直都是你的座右铭,包括你在学校的经历,还有在西安北山口的那段经历。

  欧阳春:这句话曾经被我用在人生第一个个人画展的标题,就是“我们在燃烧的忍耐中武装,随着拂晓抵达光辉的城镇”。因为我在西安经历过很长时间非常困难的时候,当时在西安没有人懂得怎么做“艺术家”,我在西安也没有这方面的朋友,是孤军奋战,自己努力学着当艺术家,过程是充满了挑战和困难。这句话又像火炬一样一直照着我往前走,也是我很重要的一个座右铭。因为我觉得这句话正如我小说里写的一样是极大的鼓舞了我的精神。这对我来说不是一句话,这是一个道理,我认这个道理。我觉得做一件事信念是最重要的,这句话有时候甚至不是一个座右铭,当然更不是一句诗,这就是一个道理,充满了哲理,我愿意遵循这种道路。

  雅昌艺术网:刚才你说这个话的时候我想起和这个展览同时出的一本书《我的故事》,最后那个场景就是你待在那个还没有窗户,还没有门,也没有水管的院子里,自己内心的那种孤独感,并且在挣扎的感觉。

  欧阳春:当时西安没有什么艺术生态环境,我在西安画了八年画一张画也没卖出去过,对我来说支撑我的就是信念,这句话对我来说很重要,当时就是凭着信念把画画这事能干下去。

  雅昌艺术网:书里面反复提到了你的奶奶对你人生深刻的影响,包括你对生活的理解,你有一句话是——文化是用来提炼生命的,而不是为了装点门面。

  欧阳春:文化是为了提炼生命,不是为了装点门面,也不是为了装腔作势。因为家庭背景,在“文革”时期,我爸跟他前妻离婚以后被从北京贬到西安去了。学校因为林彪的命令暂被疏散,把我们学校迁到西安去了,我爸后来跟他前妻离了婚,跟我妈结了婚,我妈是一个西安人,我爸是一个南方人,像我爷爷、奶奶都是南方人,我小时候在南方也生长过,在北方也生长过,我的家庭背景相对比较综合,因为我妈的文化背景是当地人跟我爸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受到我们家人很多交叉的影响,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包括我们家的亲戚,我们家在西安本地有一帮我妈家的亲戚,在南方有一帮我爸家的亲戚,我小时候经常来回走动,这种经历对我影响很大,我从家人,从环境里得到了很多交叉的影响。

  雅昌艺术网:影响到对于你坚持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对艺术的态度。

  欧阳春:我觉得艺术家最大一个问题是怎么认识人,认识自己,认识人的问题,“艺术是追求不同寻常的个人命运。”我觉得我一直在努力认识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作品只是形态,作品有时候只是一个媒介,作品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作品去提炼人,通过人的历程和人的生涯来解释作品,而不是通过产品解释自己,人最后还都是要追根溯源回到自己的本质,回到自己遵照内心深处和精神深处感觉到的一些问题,而不是表面的文化问题或者是仅仅是做雕塑或者是画画的问题。这一点也非常重要,这也是我的认识。

欧阳春《麦田守望者》 The Catcher in the Rye 360×600cm (双联画 Diptych) 布面油彩 Oil on canvas 2012年   欧阳春《麦田守望者》 The Catcher in the Rye 360×600cm (双联画 Diptych) 布面油彩 Oil on canvas 2012年

  我的故事之三

  图像内的线索

  雅昌艺术网:这个展览有几条线索,从作品图像而言,一条线索是土地,是生活在长安县老美院的那片土地,包括老美院,也包括新美院周围的风景,还有一条很重要的线索是与你生活相关的人,主要是你的女友。这几条线索形成了你今天这次展览的很多图像,包括情感在画面上表达出来的色彩冷暖及明暗关系。

  欧阳春:这个展览描述了很多希望和沮丧,欢喜和悲伤,描绘了很多美好,也描绘了自己相信的信仰和意志,也描绘了我的迁徙,因为我在西安不停地在迁徙,因为我那个时候没有特别多的钱,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室。我经常在农村和城市之间来回徘徊,有时候在城市边缘画画,有时候去农村,通过这个过程我也观察了很多所谓的农村、城乡接合部和城市的这种角落,我观察的那种角落只是角落,很多碎片式的描绘,我一直在观察这个东西,这是我当时真实的生活状态,就是一个很卑微的小人物的视角看城市,这个作品还是有很多地方的描绘城市,我描绘城市完全是那种憧憬,描绘土地,当然又是另外的形态,对城市我的态度就是一种憧憬,一种小人物的游荡。

  比如《拾荒记》就是我画我在城乡结合部游荡,沿着一条铁路拾垃圾的碎片,后来这些垃圾碎片我做成的小雕塑。

  雅昌艺术网:你画了很多和土地相关的作品,你对土地是什么态度?

  欧阳春:我热爱土地,这些画里头有很多是描绘土地的,描绘阳光、土地、麦田,因为我热爱土地,我觉得每个人也都到今天再回头看看土地,再看看花草,再看看可能遗忘的东西,因为我觉得再次强调我还是想表达那种真情实感。

  就像我在《麦田守望者》这件作品里画的我在长安县老美院画画的那段时间,在那儿完成了我对艺术的理解,但那片土地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被毁掉了,画面的左边是西杨万村,右边是东杨万村。塬上是老美院和埋葬唐三藏遗骨的兴教寺。我这张画是为了怀念那片土地。

  雅昌艺术网:回到土地本身可以找到最朴素的东西。

  欧阳春:最朴素的,就是清晨的风还有花香,也是最真挚的情感。因为我最初画画的时候通过绘画能慰藉自己,找到自己内心的情感我才开始愿意画画,也一步步开始当艺术家的,这是我永远不能忘怀的一个线索。

  雅昌艺术网:在乡村的土地和城市的边缘迁徙是一条线索,还有你对兴国寺的历史怀有一种特别的情感。

  欧阳春:因为兴国寺在我的画面和我的文字里其实就是一个理想国。当然在当时真是那么美,后来被摧毁了,我非常遗憾那个地方最后整个被毁掉了。所以我觉得这本身也是一个暗示,艺术家应该干什么,其实对我来说,我还是想填充情感和空洞,让自己的生命变得实在起来,这是我当艺术家走到今天一个最实实在在的出发点,我不是那种所谓做观念的艺术家,对我来说我还是愿意这样工作。

  雅昌艺术网:你刚才说这段话的时候让我感觉到是时代和环境的变化,你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迁徙都和今天很多的中国人所面对问题是一样的。包括城市化进程,非常粗暴的就把一片有千年历史的文化生态连同土壤一起被铲平了。

  欧阳春:彻底清除了。实际上我现在描绘的一切,我当时所处那个环境基本都不存在了。城中村现在改造得很厉害,基本上美院附近被拔掉了,生态就没了,最后把人逼的买小房子住了,或者是回农村了,兴国寺彻底是不用提了,彻底破坏了,包括稻田也是完蛋了。

  不仅仅是兴国寺没了,而是盖房子,不停地盖房子,脏、乱、扬尘、所有的生态全变了,现在描绘的这一切在某种意义上是整个生态都已经不存在了,甚至很多东西已经完全没有,像兴国寺彻底毁灭,稻田的生态,它的生态系统没有了。今天描绘的这些在当时已经没有了,所以《麦田守望者》也是献给那些失去了的和消失的了的东西,献给那些消失和很遗憾的被摧毁的环境。实际上这个事情摧毁的远不是我们能看到的,我只是从我的这个角度去描绘,我今天画的这些图像基本上都没有了,当时的环境基本上没有了。

欧阳春《拾荒记》 About Scavenger 170×520cm (四联画 Four) 布面油彩 Oil on canvas 2009年 欧阳春《拾荒记》 About Scavenger 170×520cm (四联画 Four) 布面油彩 Oil on canvas 2009年

  我的故事之四

  我就是热爱绘画

  雅昌艺术网:这些图像是你情感的基础。你在学校的时候,你的作品唯一一次受到学校的教授的表扬是谌北新老师对你的那张《大卫》有肯定,是对你艺术语言的一种肯定,可能在这么多年来你孤独的创作和西安美院整个教学体系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当时是怎么判断自己所坚持的方向的?

  欧阳春:我当初考美院,我考过一回美院研究生,虽然是被我爸逼着考的,因为没出路,但是我考研究生一共创作得五分,素描得了15分,油画得了20,一共得了40分,我可能是西安美院有史以来考研究生得分最低的人,这都是真事。我觉得艺术就是寻找自由,反正我做艺术就是为了投奔自由,寻找温暖,慰藉自己,我不在乎这些。除了谌北新老师这种极个别的情况,没有受到美院体系的肯定,我也不需要受美院体系的肯定,真的不需要。

  雅昌艺术网:在《我的故事》中提到当时有一位汉中调来美院的王老师说你在老美院画画每天没日没夜地画,当时你画画的状态非常投入。

  欧阳春:首先我爱这事,所以画画不分白天黑夜。你想我在西安画了八年画一张画也没有卖出去,但是我绘画的状态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跟职业艺术家一样地论班干,一天24小时的画,很长时间画画,每天都画,不管画成什么样,天天都画,我还是爱这个事,就是爱,爱画画,否则我何必呢?卖不了多少钱,这事骗不了人,八年不能卖钱骗不了自己,再牛B也骗不了,我还是热爱画画。人做一件事一定要爱这件事,这样才有干下去的意义,否则没有干下去的可能,支持我的就是这种热爱,我就是热爱绘画。

  雅昌艺术网:我看到有几幅,比如你坐在拖拉机上,还有一个是飞起的拖拉机。

  欧阳春:我当年总是幻想,没钱老想买颜料,没有画具,幻想着自己突然有一天有无数的钱买很多颜料,那张画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名字叫《超级画家驾驶狂热绘画机器降在陕西省长安县西杨万村的那片麦田里》,就是幻想自己驾驶着运载大量颜料画画来了,很可爱。带着各种绘画的“战备物资”来干革命来了。

  雅昌艺术网:那个时候是这样的状态,实际上这一大批作品这次展览这一大批作品都是你在宋庄画的。

  欧阳春:都是我在宋庄画的。我永远住在农村,我辈子也不想搬进城里住,都住农村算了。刚去宋庄是因为没钱,城里租不起工作室去了宋庄,宋庄便宜。后来我也喜欢上宋庄了,一直没搬走,现在我在宋庄安顿下来了,盖了房子,接着画下去,因为我原来就放弃了城市生活,去农村画画,今天我也一样,我就适合住在农村。

  雅昌艺术网:在宋庄工作状态也是这样的,24小时。

  欧阳春:有一度是这样的,现在工作比以前理性了,每天画一段时间,画七八个钟头,五六个小时,过去除了吃饭、睡觉有一段时间天天都在画,每分钟都在画。《捕鲸记》、《王》、《我的故事》都是在宋庄画的。

  我刚做了青铜雕塑,未来还会做装置,做雕塑或者是装置,因为我觉得我每画一段时间画会觉得闷,我特别想干一些这种事,可以跟社会接触一下,可以四处跑跑,我觉得特别好,四处逛逛我觉得特别好。

  我挺爱做装置和雕塑的,和绘画的状态不一样,装置、雕塑和绘画是两种不同的自我满足的渠道。有一些画家觉得画画就能满足自己了,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两个渠道都打开了,更能满足我自己,也都是跟画画一样,都是让我觉得开心,觉得刺激,觉得有趣,才去做的,也不是为做装置而做装置,为做雕塑而做雕塑,否则我就会把我画的人翻成玻璃钢刷成颜色,我也不会做那种东西。

  雅昌艺术网:很多艺术家都这么干,你没有这么干过。你做装置完全是另外一套体系。

  欧阳春:艺术家以某种意义上的工作就是满足大家的精神空虚,填充大家的精神空虚,首先要填充自己的精神空虚,我需要一边画画一边做雕塑,特别简单,都是生理和直觉的感受。

  我的故事之五

  语言形成的内在动力

  雅昌艺术网:你选择现在一直持续的这种语言,最初你也没有想过要用表现性的语言,就像美术史上定义了的贴上标签的形式,你是自然朴素地跟随自己内心的方式。

  欧阳春:形式已经不再重要了,对当代艺术家来说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为所有的形式找到属于自己独特情感和精神的那种互动,只要能实验这个就非常好了,形式很多人说现在谁像谁,确实有很多人在互相抄袭,最根本还是要有效地个案仍然是应该让形式去诉说自己独特的个人情感和个人精神。形式永远只是形式,形式背后的东西更重要。

欧阳春《超级画家驾驶狂热绘画机器降在陕西省长安县西杨万村的那片麦田里》 240×540cm(三联画 Triptych) 画布上油彩及实物拼贴 2008年  欧阳春《超级画家驾驶狂热绘画机器降在陕西省长安县西杨万村的那片麦田里》 240×540cm(三联画 Triptych) 画布上油彩及实物拼贴 2008年

  我的创作方法论之一

  要喝点儿甘甜的泉水一定要把洞打深

  雅昌艺术网:你刚才所讲的形式与个体的关系确实是有启发性的,对很多艺术家来说,形式语言是否满足了对自己的精神需要。语言是否能跟观者互动或引发共鸣。

  欧阳春:语言从属于你的生理,而不是你的心理或者是文化,语言应该从属于你的生理,文化是外在的,是剥离的,心理甚至也是剥离的,技术是所谓介质,雕塑绘画的手段更不重要了,最重要的还是内核,内核的价值会持续地让一个艺术家长久地有效。如果只是追寻形式或者是追寻媒介,很快就会枯竭了,所以我希望能画得长久,做一个真正的长跑者,我也祝愿所有的艺术家都能永远不枯竭,但是永远不枯竭确实是需要方法的。

  我的创作方法就是:我每个时期画的都不一样,工作方法也不一样,主题也不一样,每个时期我都忠实的根据不同时期我的心理状态和当时的精神状态画画,有的时候画得很多,一年最高的时候画过接近一百张画,但是我现在的产量很少,比正常的艺术家还少,并不是因为当时要卖钱或者是现在怕怎么样,其实就是一种自然的创作历程,那个时候可能需要画得多,我做过一个展览就叫“多产画家”,那个时候需要画得多,现在我没有那种感觉去画那么多,所以我画得比较少,总而言之我就是要释放自己,你要喝点儿甘甜的泉水一定要把洞打深,老是在地表喝的都是被污染的水,不想费那个劲只是挖三尺,只挖三尺没有用。只有把水打到岩石上,打到真正的地下水才能喝到干净的水,所以艺术家某种意义上就是在做这件工作。所以我希望我能喝点儿干净的水。

欧阳春《谢谢你的爱》 Thanks for your love 180×250 cm 布面油彩 Oil on canvas 2009年 欧阳春《谢谢你的爱》 Thanks for your love 180×250 cm 布面油彩 Oil on canvas 2009年

  我的创作方法论之二

  艺术是为了追寻不同寻常的个人命运

  雅昌艺术网:你是通过什么方式打到这个深度的?

  欧阳春:就是大量的工作,发掘自己的精神世界,延续自己的精神状态。每个状态都会死去,人会有一种感觉,艺术家的某种感觉最终都会死去,你又会建立新的感觉,要不停地循环,勇敢地循环。

  雅昌艺术网:勇气对你来说特别重要。

  欧阳春:我之前有一段工作量很大的时期,那段时期对我也是特别得重要,因为我通过那段时间的“抛洒”,找到很多可能,可以长期帮助我的一些感受和方式,每段时间都不一样。我刚来北京那段时间,2004、2005年我不停地画,后来我办了《捕鲸记》、《王》、《我的故事》算是主题展览,我未来还是希望回到更自由的绘画状态,艺术家明白的就是要不停地像坐过山车一样的状态,才能冲击自己,对我来说不停地画才能激发我,如果仅仅是静止下来画一个图像是不能满足我的。你看我画的很多画都是可以画一系列下去的,最后我选择没有持续画。比如《王》我可以再多画一些,再多画一个展览都没有问题,但是我没有画,事实上我也画不出来了。所以每个人都要寻找,我有一个特点是我永远不知道画该怎么画,我每次画画都觉得很难,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事。艺术家越做越形式化或者说越来越程式化,其实特别不好,我的这种工作方式和性格让我避免了这种危险,可能有人说我画得乱七八糟的,有的人会有这样的批评,但是没有人说我越画越油(油滑)或者是不停地复制自己,没有人这样说,只要有这样的状态我就有未来的可能性,艺术家是在渡过自己的一生,而不是做一个成功的画家。对我来说现在的当代艺术家画画有效的是应该区别过去美院系统中说的传统的画家。还是做艺术是为了追寻不同寻常的个人命运,艺术与人二者合一的时候,再加上某种天赋、机缘、努力,就有可能做一个好艺术家。

  艺术家是一个特别奇妙的配方构成的,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或者是简单的一个思考,我觉得他是一个多重的混合体,所以艺术家要坚信这种真实,而不是停滞下来在那儿拿作品言说。而是要拿生命,拿人来言说,拿自己的一生来言说,我一直在寻找乐趣,这对我特别重要,我一直在寻找做艺术的乐趣。这种乐趣促使我干各种各样的事,促使我画完全不同的画,但是首先要有这种乐趣,对我来说这件事才会有意思,才会继续下去。

  雅昌艺术网:你的这次展览的作品,我感受挺深的是你画土地时的那种饱满的情绪,包括黑白灰的明暗关系,色彩的运用,空间的关系,画面的结构这些因素在“麦田守望者”、“超级画家”、“情人”、“回忆录”等每一系列的作品反映都不一样。

  欧阳春:因为我画的是我的经历,经历有很多,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有质感的。有心理质感,物体质感,世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个作品,没有完全一样的两个人,也没有完全一样的一种感性。其实画家就是在一个平面里用最微弱的方式给人提供种种可能性。重要的还是我特别在乎绘画性,我特别享受画画这件事。这跟我刚才说的关于艺术形式并不矛盾。

欧阳春《 我的罗曼史No.1 》 75×85cm 铅笔 、油彩和画布 2014年欧阳春《 我的罗曼史No.1 》 75×85cm 铅笔 、油彩和画布 2014年

  我的创作方法论之三

  寒冷永远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温暖自己

  雅昌艺术网:现在看70后这一代人和60后、50后的这代艺术家产生了很大的差异,包括对生活的态度,对绘画的态度,对艺术的态度。

  欧阳春:因为中国在变化,中国整个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都在变化,这种不同是自然而然的,也是时代使然,也是人心使然,非常自然。我对50年代不是特别了解,60年代的人很现实,当然我说这种现实不是贬义词的现实。50年代的人和60年代的人都非常现实,70年代的人又特别孤独,可能是那个时代到这个节点产生的一种特有的孤独,所以我觉得我画画是一种孤独的方式。因为时代完全已经变了,在每个时代里人的标准,人内心世界的标本跟切片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70年代的艺术家应该有更多的可能性,与环境和人有更好、更有趣和更清晰的关系。跟一个人本身有更有趣和更清晰的关系,不光是50、60年代的艺术家,各个方面的人也会跟自己所处的时代有一种典型的关系,每个时代都有。所以时代对人的影响很重要,每个艺术家有效的工作方式跟时代都是不同的,跟时代抗争的方式都是不同的。艺术家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与时代抗争,你看我这个展览画了特别多的灯,特别多的光源,有火堆、灯泡、蜡烛,艺术家就应该去温暖别人,照亮别人,也是温暖自己、照亮自己。

  这种差异是一种递进关系,一切的事都是不停地在往前走,艺术家要不停地往前走,艺术也要不停地往前走。

  雅昌艺术网:好艺术家内核都是一样的,外壳可能变了,使用的语言、方法变了。

  欧阳春:敌人永远在那儿,可是敌人的面貌不同;或者说寒冷永远在那儿,只是你去温暖自己的方式不同,都是黑夜,要不然没有艺术,不需要艺术,艺术就是照亮黑夜,过去可能是点蜡,现在可能是手电筒,过一段可能是探照灯,黑夜永远都在那儿。

  雅昌艺术网:我看到进门的位置那张像画上,有“宁静致远”几个字。

  欧阳春:是座右铭,因为我有安静的一面,我是一个挺狂热的人,但是也有挺安静的一面。最终还是要静下来。

  雅昌艺术网:你现在静下来了吗?

  欧阳春:这几年不算静下来了,因为我觉得现在都在不停地寻找各种方式不停地跟自己较劲,因为每个时候都不一样,每个时候都各不相同,都在想各种办法让自己静下来。过去画不能卖的时候是那个时候的问题,现在又是现在的问题,没有什么变化,都在不停地跟自己较劲,都是跟自己较劲的结果,不停地变换方法跟自己较劲,这劲永远跟自己较不完。

欧阳春《 陋室铭》 160×180cm 布面油彩 2012年欧阳春《 陋室铭》 160×180cm 布面油彩 2012年

  我的创作方法论之四

  我需要清空自己

  雅昌艺术网:现在这个时间点、这个时间段你的方法是什么?

  欧阳春:我的方法是我最近一直在清空自己,在降低自己的狂热,降低自己,我需要清空自己,所以我下一步可能画点儿画。

  雅昌艺术网:前一阵是绘画跟装置一起来。

  欧阳春:雕塑、装置一块来的。现在得画点儿画。

  雅昌艺术网:绘画能让你平复下来,让你释放、让你调整?

  欧阳春:绘画能让我平静,绘画能让我生活变得有规律,能让我每天活得舒服,不让我画画不知道该干什么,很无趣,也很煎熬。

  后记

  过去的高产画家欧阳春最近一段时间画画慢了下来,他说现在比过去画得少多了,一年画十几张。

  2012年欧阳春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孩童》个展作品涵盖15年间的其中40幅作品,这次《我的故事》展出了2006年至2014年跨度9年时间的近30幅作品,欧阳春谈起自己近年来的状态时说:“很多人传我画的很多,也没有他们传得那么多,只不过有一段时间确实画得比他们多多了,现在画得很少,画得并不多。我现在画很多画的时候,很多画不满意,有的画现在要看好几年才能看明白,不像过去那么自信了,过去挺自信的,画一张都成,也对,现在我不相信一件东西的时候也是对的,那个时候我相信这个,我觉得是对的,怀疑这件东西也是一种状态,我觉得现在是这种状态。我一直在学画画,我学习的精神,我早期的画一般都是在相对平的底子上画,现在完全变了,未来会有进一步变化,都不一样。每个艺术家都有自认为能把艺术搞下去的一个办法,我也一样,我一直在找这个办法。”

  他还在不停地往深里打井。

欧阳春欧阳春

 

 

 

 

 

 

 

 

关于我们 | 交易所开户入口  |   客户端下载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6-2024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