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京文交所 >> 新闻 >> 中金研究 >> 《红非典封》投资价值报告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京文交所 >> 新闻 >> 中金研究 >> 《红非典封》投资价值报告

《红非典封》投资价值报告

作者:佚名      中金研究编辑:admin     



一、《红非典封》简介

二、《红非典封》市场前景分析

三、《红非典封》估值情况

四、《红非典封》市场风险分析

五、《红非典封》投资价值分析总结


一、《红非典封》简介

  1、基本信息

【藏品名称】:特4-2003《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邮票总公司首日封

【藏品简称】:红非典封

【类    别】:首日封

【志    号】:特4-2003

【面    值】:80分

【发行时间】:2003年5月19日

【发 行 量】:约1万枚

【正面图案】:红心 医务工作者 “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标志 “向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致敬!”

【整封规格】:130mm*120mm

【设 计 者】:中鸿博集体创作

【执 笔 者】:卢天骄

【防伪方式】:防伪油墨 荧光喷码

【发行单位】:中国集邮总公司

  2、藏品特点

(1)题材意义

       在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为了表达对战斗在抗击“非典”斗争第一线的“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国家邮政局增发此套邮票,记录下中国人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中团结一心、英勇斗争的历史壮举。中国医学工作者首先将这种传染性强的呼吸系统疾病命名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简称“非典”。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缩写SARS)。2003年4月24日,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宣告成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医务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同这一突发性重大灾难进行艰苦、顽强的斗争,并取得全面胜利。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又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简称SARS,是一种因感染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新的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以发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干咳少痰等为主要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出现呼吸窘迫。本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在家庭和医院有显著的聚集现象。首发病例于2002年11月出现在广东佛山,并迅速形成流行态势。2002年11月-2003年8月5日,29个国家报告临床诊断病例8422例,死亡916例。报告病例的平均死亡率为9.3%。(2)历史意义

2003年1月广东省河源市、中山市发生两起医院和家庭聚集性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广东省卫生厅及时派出临床医学和流行病学专家进行临床和流行病学调查。经回顾性调查,最早的病例发生在2002年11月16日。2003年1至2月间,广西、湖南、四川三省分别有少数输入性病例报告。2月下旬,山西省发生1例输入性病例,并引发当地传播。2003年3月初,北京市发现来自山西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输入性病例。很多不具备收治条件的医院开始收治非典患者,由于防护不到位,交叉感染严重。3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北京为非典疫区。全国内地除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黑龙江、新疆外,其余24个省份均有非典临床诊断病例报告。全国累计报告诊断病例5327例(其中医务人员969例),死亡349例。6月2日,全国首次出现无新发病例报告,此后再无新增病例。6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广东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名单上删除,标志着广东防控非典疫情取得了重大胜利。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并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名单上删除,标志着北京和全国防治非典的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3)设计特点

       “红非典封”是特定时期为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制作的特殊邮品,是国家邮政局向卫生部捐赠的赈灾纪念品之一。
  “红非典封”上面的非典邮票未加盖销票戳,在发行期过后,仍然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随时通过邮局邮寄,这在新中国邮票发行历史上是第一次。
  “红非典封”上特制的首日纪念邮戳不是手工或者机器“盖”上去的,而是直接印刷上去的。邮戳图案纹路细腻,浑厚凝重,尤其是SARS几个字母之间的裂缝,不仅比“绿封”细,而且相当清晰,要想在布纹纸上扫描这个抗击非典“首日戳”非常困难。
  “红非典封”左边图案的一颗红心,其中女护士头像和抗击非典标志的图案采集与《万众一心,抗击“非典”》版票的女护士头像相同,但“红心”在放大镜下观察,是由五种以上的加密防伪油墨印刷而成的,在珠光和红底色上,配以灰点和金色,部分位置喷以黑色细小颗粒,整个图案错落有致,色调过渡流畅。
  “红非典封”上部加印的等线体文字“向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致敬!”,使用的油墨加上了特殊防伪,即在红色加金色双底色的基础上,每个字的笔划上均有网状的黑点。
  “红非典封”上面的非典邮票是有荧光喷码的防伪标识的,制作“红非典封”时,所选用的非典邮票的荧光喷码号段范围主要在07****E,08****E,09****E,08****C四个号段内。根据10年来众多人经手“红非典封”后反馈的信息分析,这四个号段内的“红非典封”数量至少占“红非典封”总发行量的90%以上,所以“红非典封”上面邮票的荧光喷码是不是在这四个号段内成了鉴别“红非典封”真伪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 。


二、《红非典封》市场前景分析

       (1)中国邮政史上唯一一枚概念性错误的“首日封”

       “红非典”首日封的封面印有首日封,但却是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唯一一枚邮票上未加盖邮戳的首日封,也是唯一一枚在发行期过后可以随时邮寄的首日封,大大地超越了首日封的概念。“红非典”首日封在制作时其盖销戳不仅是开天辟地首次直接印制在封上面,而且根本没有盖在邮票票面上(注意:邮戳是印上去的,不是盖上去的,世界上绝无仅有),所以此封在没有调整邮资期间是不限日期可以邮寄的,可能是中国集邮总公司在制作时考虑到小汤山还没有解禁(7月2日解禁),为便于随时都可以邮寄而没有盖销。该封可以不受时间限制邮寄,完全违背发首日封必须当日交寄的规定,《红非典首日封》不应该叫首日封,主题与制作不符,它应该是“错封”。这是中国邮政的爱心,失误的改变了首日封的根本概念,致使特殊历史时期造就了中国唯一一枚概念上错误的“红封”。

       (2)英文漏译错误

       首日封背面的中文“首日封设计:中鸿博集体创作卢天骄执笔”,下面在翻译成英文时,漏译了“中鸿博集体创作”的这一句,只翻译了“卢天骄执笔”,从英文上根本看不出“中鸿博集体创作”的智慧。仅其漏译错误就不逊于我们以往发现的封、片、票卡中出现的变体、错一个符号等视之为“宝”的错品。

       (3)发行情况

       中国集邮总公司2003年发行两种首日封,一种是“绿非典”首日封,发行量20万枚,首日封背面注有发行编号;一种是“红非典”首日封,正面图案为医务工作者被一颗红心包围,首日封背面没有注明发行量,而且邮戳没有盖在邮票上面,首日封正面上方“向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致敬”的红色字体格外醒目。“红非典”首日封是专门为北京小汤山医院医务工作者特别设计的邮品,发行数量极少,其中1300枚赠送给了小汤山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国家邮政留存1000枚,其余的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了市场。

       (4)题材方面

2003年“非典”肆虐横行时期发行的《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特种邮票,是在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发行出来的,具有特殊的收藏价值和意义。不论是“非典”邮票还是“非典”首日封,都引起了邮票收藏者极大兴趣和关注。何况“红非典”“绿非典”首日封本身存在诸多疑点和错误,也需要深入的进行探讨和研究,尤其是“红非典”首日封作为稀少的赠送邮品,其收藏价值将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逐渐展现出来。对于特殊时期发行的特殊邮票及首日封,或许它就是一个历史的记载了,随着“非典”疫苗的研制成功和防范意识加强,“非典”就不是那么可怕的了,它最终将成为人类发展中一个短暂的回忆,但是作为小小方寸所记录的事件来看,将永远载入历史史册。

(5)社会参与潜力

“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成立解决了钱币邮票市场固有的买入难、卖出难的局面,极大的提高了社会大众参与度,将会使越来越多的社会人群接触钱币邮票艺术品投资领域。在钱币邮票行业由传统的现货、集市贸易升级为电子化市场时,交易的便利性、安全性所导致社会人群介入的边际效应将使钱币邮票有大幅的升值潜力。


三、《红非典封》估值情况

       世界集藏市场有一个共同的准则:珍罕的、精美的品种是集藏界共同追逐的目标,反映在市场价格上往往是强者恒强,价格高的收藏品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一般价格越高的藏品,就越有巨大的社会效应,或者说社会知名度越高。与此同时,价格越高的藏品也会有更多的人希望进行收藏与投资,会有更多的人去追逐。因此在考虑了影响藏品价格的诸多因素后,经过尽可能周密的测算,确定估价《红非典封》在2015年10月1日的价格约为2450元/枚。


四、《红非典封》市场风险分析

       在市场经济中,商品和服务的供应及需求是受价格规律及自由市场机制所影响。市场经济带来经济增长,但会引发通货膨胀,而高潮后的衰退却使经济停滞甚至倒退,这种周期波动对社会资源及生产力都构成严重影响。宏观调控着重整体社会的经济运作,透过人为调节供应与需求。邮币市场受国家政府机构监督调控,因而会受到宏观调控体系的影响,行业市场行情与藏品本身的一些特性也会成为影响藏品价格的因素。邮币卡投资受国际金融环境影响较小、防通胀、弘扬民族精神文化、提高国民文化素养……

       投资者在选择《红非典封》时会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政府相关法律条规、市场行情价值取向及一些不可抗力因素,都可能影响挂牌产品价格波动或无法正常交易的情形,从而使得投资净收益出现不确定性。在交易过程中,投资者应具备健康的投资心态,对各种投资产品能够理性分析。


五、《红非典封》投资价值分析总结

       日臻完善的市场交易制度带来了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成立致力于为每一位会员投资者考虑,相融相通,互琢玉成,全心全意为投资者服务,回报社会,服务市场。

       作为艺术与实物的结合,《红非典封》在题材内容取舍与提炼方面恰到好处,主题思想突出,工艺典雅,能体会出设计者对藏品的着心设计。从邮币卡市场收益率和藏品《红非典封》发行量、历史市场价格以及近期全国综合市场报价情况等角度分析,该藏品拥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极具投资价值。全新的实物类挂牌交易模式将吸引大批投资者关注并参与交易,有力的提升藏品的升值空间,有益于藏品的流通与交易,藏品《红非典封》挂牌表现值得广大投资者期待。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