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藏品 >> 邮币名录 >> 孙像开国纪念币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藏品 >> 邮币名录 >> 孙像开国纪念币

孙像开国纪念币

作者:佚名      邮币名录编辑:admin     

 

 

藏品介绍

 

1.藏品的基本信息

【藏品特点】据考证,孙中山像银币主要有:1912年,南京造币厂铸造了孙中山像开国纪念壹圆银币和贰角纪念银辅币;1927年,民国政府南京造币厂铸造了镌有孙中山像的陵墓纪念银币;1927年6月,南京造币厂开铸了“南京版”的孙中山开国纪念银币;1928年11月,民国政府中央造币厂铸造了正面图案是孙中山正面或侧面像,背面为三帆船在乘风破浪前进,两侧为“壹圆”两字的银币。尔后又请奥地利、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五国镌刻七种镌孙中山像钢模的银币;1929年奥地利维也纳造币厂试铸了孙中山正面像壹圆银币;1930年4月,民国政府中央造币厂铸造了银币纪念章,正面为孙中山像,背面镌一轮金光闪闪的太阳,中间为帆船在乘风破浪前进;1933年和1934年,民国政府铸造了正面镌孙中山像,背面镌一艘帆船乘风破浪前进,俗称“船洋”;1935年,民国政府中央造币厂又生产了一批孙中山像的银币;1949年3月,民国政府中央造币厂铸造了最后一批民国二十三年版正面镌孙中山像,背面镌帆船图案的壹圆银币。

【总重量】轻的小于26克,重的高达27克以上,大部分在26.3~26.8克

【含银量】成色在49%~89%间,大部分在85%左右

【规  格】直径39mm

【铸造量】据史学大师柳诒征在1931年发表论著《江苏钱币志》载:下五星、上五星“中山币原铸数额计10万元”。自民国16年国民军抵江浙定都南京后,即令宁(南京)杭两造币厂停铸袁像银币,暂时改用上述中山开国纪念币新模鼓铸。截至民国17年2月末,国民政府续铸数额计宁厂3200万元,杭厂2687万元,共计5887万元。若加以17年春季茧市期中两厂续铸之数,则目前市面流通额至少在7000万元以上。另在民国17年,天津造币总厂正式开铸小头,至民国18年共铸币9000余万枚。综上统计,国民政府在历年不同的三个阶段,各造币厂共计铸造小头约1.6亿枚。由于累铸小头时间不长,加之造币厂多采用先进的铸币工艺,造成现今所见官造版式多种。

 

2.藏品的历史资料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发起和领导的辛亥革命,彻底推翻了在中国持续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统治。为了让世人铭记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在民国时期,铸造发行了镌有孙中山先生头像各种版式的银币。

1911年12月29日,经辛亥革命后,已光复的17省代表在南京推选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3日,中华民国政府宣告成立,清朝灭亡,在中国持续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随之结束。民国成立时,由于币值尚未建立,除四川改铸大汉银币,福建改铸中华元宝外,主要的造币厂,大都仍沿用前清钢模铸造银币,以供流通需要。由于币值混乱,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陈锦涛,于民国元年3月11日呈文大总统孙中山,鼓铸1000万元纪念银币以为整顿,图案采用大总统孙中山肖像,以后的通用银币再改花纹式样。孙中山令财政部行文,同意鼓铸纪念币,并命令其余的通用银币新花纹“中间应绘五谷模型,取丰岁足民之义,垂劝农务本之规”,训令财政部速制新模,分令各省造币厂照式鼓铸。不久,财政部就颁下新模给江南(南京)、湖北、广东等造币厂依式铸造,这就是“中华民国孙中山像开国纪念币”的由来。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