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华夏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资讯 >> 艺术价值高 八卦钱币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华夏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资讯 >> 艺术价值高 八卦钱币

艺术价值高 八卦钱币

作者:佚名      行业资讯编辑:admin     

 

640.webp.jpg

      八卦钱,属于厌胜钱类“花钱”。我国自汉代起官、私炉均行鼓铸厌胜钱,品类甚多。“八卦钱”钱面为八卦图形及卦名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八字;背文多为地支十二字(子、丑、寅、卯等)及对应生肖图(鼠、牛、虎、兔等)。古时民间多以为此钱可避邪保安,历代所铸版式甚多,大小版式各异,精粗互见。

      “八卦钱”在发行时作为“花钱”而并不作流通使用,而供玩赏、纪念等使用,并非“正币”。实为天干地支钱,在厌胜钱家族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从东汉到明清皆有铸造,且有代代仿制几代同类的,相传民间有“一个铜八卦胜过五十钱”的说法,因其铸造量少,多藏在宝塔地宫,凡年代越久远,属首版开炉钱更是罕见。

      八卦源于易经,又比八卦钱早得多,“易更三圣”所指的是一圣伏羲氏、二圣周文王姬昌、三圣孔子,这是创编易经的始祖,可见由来久远。八卦本是悬挂的意思,悬挂八种象征自然的符号。符号是由三道平行横线、利用横线中央断与不断的变化组合成八组:

      一枚八卦花钱,这一枚清代山鬼八卦花钱呈圆形,直径为4.6厘米,正面为“雷霆雷霆,杀鬼降精,斩妖辟邪,永保神清,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雷令山鬼”的符咒,背面为楷体阳文八卦纹饰和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个楷书阳文。此枚钱币制作精美,造型独特,实为花钱中的精品。

      八卦钱主要用于镇宅院、保平安、祛病邪、巫术占卜等。据说八卦钱在清朝道光年间兴盛,用于修建殿堂时放置梁上,辟妖邪、祈福祥。自道光至清朝灭亡,民间人们为避兵乱、镇妖害,在建房时上梁时,也放置八卦钱。清王朝灭亡之后,主要用于巫术占卜了。

投资钱币有很多途径,精美的钱币历来都受人追捧,特别是市场少见的钱币。因工艺难度大、艺术价值高,且传世量减少,但如买到真品,却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八卦文花钱与其他种类的钱币相比,由于当时不属于流通币,而且传下来的非常少,所以现在收藏人群,对山鬼花钱的认识越来越清楚,人们对钱币越来越青睐。

      藏品的品相较好,字体清晰,因是手工打造,形制略有偏差,质地优良,字体笔法流畅,纹饰刻制工细,此种钱币存世量稀少,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每一个历史发展的阶段都是我们国家成长的足迹,花钱也正是这历史银河中组成的重要部分。就其特定的历史时期也使它在钱币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不仅代表着近代中国的货币文化,反映了我国近代历史、经济、金融的兴衰和沧桑,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