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青西文交所 >> 公告 >> 市场行情 >> 安徽清代水龙铸造铜币极为稀少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青西文交所 >> 公告 >> 市场行情 >> 安徽清代水龙铸造铜币极为稀少

安徽清代水龙铸造铜币极为稀少

作者:佚名      市场行情编辑:admin     

  晚晴铜元中的所谓“水龙”,按《中国钱币大辞典·清编·铜元卷》的解释是:“龙形如站立状,龙身下有水波”,故叫“水龙”。细看“水龙”铜元,会给人在视觉上和精神上以美的感觉和享受。查阅典籍,水龙在各省的形制多有变化,但无一列外,主要图案都是龙昂首高高在上,站龙盘旋两边,凌驾水波,以此就可惟妙惟肖地把“水龙”从各省变化诡异的龙形图案里甄别开来。
  那么水龙作为近代晚清铜元里意江山社稷万代延续的最著名的“龙”,而且是诸多“光绪元宝”铜元的主要背面图,在晚清二三十个造币厂里边,哪一个最早铸造和使用水龙图的呢?对此众说纷纭,至今尚无定论。历史就是这样,看似简单的问题似乎并没有在收藏界与钱币界达成共识,专家各执一词,争议的焦点就集中在安徽、湖北之间。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人人都熟悉的铜元“水龙头”,说起来不是那么简单。笔者就尝试从铜元实物本身来辨别安徽、湖北两个相邻的省份到底谁先使用了“水龙”。湖北铜元最早的水龙即《中国铜元分类研究》里讲的湖北背圆珠龙,龙鳞似珍珠,故称圆珠龙,符合水龙的全部特征,龙身四周无英文,只有样币,没有批量生产。
  安徽最早的水龙,据官方记载,铜币始造于1902年夏季。首先铸造方孔十文水龙等,不久停止铸造了。但是,方孔十文龙扣除中间的方孔不说,整个龙形就演变成最流行的水龙样式,而且和后来钱币爱好者非常熟悉的著名安徽小英文水龙趋于一致。它和湖北的圆珠龙很接近,但设计精巧雅致,周身英文纤细入眼,更加细腻、美观,也没批量生产,存世罕见。
  湖北铜币局生产水龙已是1903年,1902年银元局生产的铜币都是坐龙,与银币上的坐龙类型很接近。1903年才单独开设铜币局生产水龙图的“光绪元宝”六瓣花版式。虽然圆珠龙是英国造币厂为湖北设计的,但很明显没被采用。显然,安徽安庆造币厂是最早设计、生产水龙图并投入流通的造币厂。
  再说湖北的水龙图,是否受了安徽的影响,或者直接仿照安庆造币厂的设计呢?这就不敢妄言了,至今尚未文献资料佐证。而从铸造时间上看,安徽确实早于湖北。遗憾的是安徽水龙铸造量极为稀少,没有正式发行,并且原因不明,如今成为泉友梦寐以求的上品之一。(大治)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