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京文交所 >> 新闻 >> 中金研究 >> 《二轮扇金龙》投资价值报告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南京文交所 >> 新闻 >> 中金研究 >> 《二轮扇金龙》投资价值报告

《二轮扇金龙》投资价值报告

作者:佚名      中金研究编辑:admin     



一、《二轮扇金龙》简介

二、《二轮扇金龙》市场前景分析

三、《二轮扇金龙》估值情况

四、《二轮扇金龙》市场风险分析

五、《二轮扇金龙》投资价值分析总结


一、《二轮扇金龙》简介

  1、基本信息

【藏品名称】:2012壬辰年·生肖龙1/3盎司扇形金质纪念币

【类    别】:贵金属纪念币

【面    值】:150元

【发行时间】:2011年10月31日

【发 行 量】:30000枚

【实 铸 量】:30000枚

【质    量】:精制

【重    量】:1/3盎司

【材    质】:纯金

【成    色】:99.9%

【规    格】:直径36mm(内) 51mm(外);圆心角30度

【正面图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国名 年号

【背面图案】:青龙造型衬以装饰龙头

【总 经 销】:中国金币总公司

【铸造单位】:深圳国宝造币厂 沈阳造币厂 上海造币厂

【发行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2、藏品特点

中国金银币是扎根于民族文化土壤,跟随时代发展步伐的一种贵金属浮雕艺术形式,设计家雕刻家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注入到图稿和石膏模型中,然后通过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形成一个统一完整具有内在和谐韵律的贵金属艺术品,焕发出迷人的光彩,彰显着政治格调和艺术品位。

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事物,有关十二生肖的起源,历代学者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生肖与地支同源,可以追溯到史前的传说时代,《史记》中所载黄帝“建造甲子以命岁”,“大挠作甲子”就是这类说法的反映,学者们认为这里所说的甲子就是指的十二生肖。清代学者赵翼则认为生肖最早源于我国北方的游牧民族,据《陔余丛考》中记载:“盖北俗初无所谓子丑寅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类分纪岁时,浸寻流传于中国,遂相沿不废耳。”有的学者甚至持生肖外来说的观点,认为十二生肖是由古巴比伦传入中国的,持这种观点的代表有郭沫若,他在《甲骨文字研究·释支干》中讲“十二肖像于巴比伦、埃及、印度均有之,然均不甚古,无出于西纪后百年以上者。意者此始汉时西域诸国,仿巴比伦之十二宫而制定之,再向四周传播者也。”认为生肖为中东地区居民模仿巴比伦黄道十二宫而制定,其传入中国的时间,当在汉武帝通西域之时。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证明,生肖的确起源于中国,是华夏先民动物崇拜、图腾崇拜以及早期天文学的结晶。

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文明史,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博大而精深。中国古人用天干地支相配合来纪年,还把十二地支配以十二种动物,并赋予了它们各自不同的象征意义,形成了特有的生肖文化,生肖文化是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因子。十二生肖蕴含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憧憬,饱含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吉祥福喜的寄托之情。生肖属相作为与每个人伴随一生的动物形象,既是一个人的出生符号,铭记年岁的依据,也是一个人相伴一生的吉祥物,赋予了每个人许多美好的祝愿和心灵的祈求。十二生肖在民俗文化广博庞杂的领域中只不过是一个十分明确具体的文化元素,甚至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常常充当着代码、符号和象征的角色。生肖对每个人来说,则是用来记自己诞生之年,有的民族还要记生月、生日、生辰。正因为如此,才出现了几千年来煅铸在每一个中国人生命中难以磨灭的徽记―――属相,还有那令人魂牵梦绕的“本命年”烙印。

 从中国书画角度出发,扇形形制更准确的叫法,为“扇面”。它在几何上的定义是:一条弧和经过这条弧两端的两条半径所围成的图形。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公告介绍扇形币规模,用的是3个数据,外圆半径,内圆半径,圆心角。在文字表述上,这确实复杂了一些。但单一叫“扇面”也不准确,因为扇面本身也分两种,一是团扇,一是折扇,后者能展能叠。折扇流行于明,到清时有长足发展,扇面用材,一是宣纸,一是丝绢。上宽下窄的折扇扇面,才是扇形币特定的形制。

扇面作画,因为空间范围限定,有一定的局限性。金银币设计,自然也是如此,它必须精思巧构,合理布局,才能匠心独具,笔随意转,化有限为无限,设计出更富有魅力的形象和意境。《二轮扇金龙》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受是“大行于天下”的气势,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展开时半环形扇面,多少还是与横幅类似,上下的空间被压缩了,但左右的天地却开阔了许多。币面上的龙,一高一低,一近一远,一虚一实,对应了民间“双龙戏珠”的说法。不同的龙有不同的表现手法,前景的龙,是整体,是写实,无论是头是尾,是角是耳,是掌是爪,均雕刻得非常细腻,用放大镜细看,隔着玻璃镜片,栩栩如生,甚至能腾空而起。而背景的龙,是局部,是写意,能看见高昂的龙头,能感觉飘动的龙须,能想象龙腾云驾雾的风采,但它只是用简笔勾画出来的一个大轮廓,形似的地方少一些,神似的地方多一些。前后两条龙呼应,使币面显得十分饱满,具有强烈的民间喜庆色彩。而币面右上方,镌隶书“壬辰”二字,画龙点睛之笔,突出了《二轮扇金龙》的生肖色彩。

 

二、《二轮扇金龙》市场前景分析

     (1)题材情况

A、生肖金银币在中国金银币大家族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生肖是一种文化,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对于钱币收藏爱好者来说,生肖金银币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收藏门类。由于生肖所蕴涵的丰厚文化底蕴,而使以生肖为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备受人们的喜爱,在贵金属收藏品市场上一直有着不错的表现。生肖系列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一些业内人士把生肖金银纪念币称为“币中珍品”。

B、“龙”是中国的图腾,在传说中能兴风雨、利万物。上下数千年,龙已渗透了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龙成了龙文化,中国的象征、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文化的象征。对每一个炎黄子孙来说,龙的形象是一种符号、一种意绪、一种血肉相联的情感。

C、在中国,扇具有多个层面的色彩,作为引风用品,它是夏令必备之物,这是它的自然属性。但最初扇的功能,并非纳凉之用,而是一种礼仪工具,是地位和权利的象征。经过文人雅士的把玩,扇又成了寄情言志的平台。多层面的色彩相融合,构成了悠久的中国扇文化。龙并不生存于自然界,它只是人类对它的一个图腾幻想,在先祖眼里,龙的形象应该是:角,如鹿;头,如驼;眼,如兔;颈,如龙;腹,如蜃;鳞,如鲤;爪,如鹰;掌,如虎;耳,如牛。

      (2)工艺设计

采用传统经典镜面喷砂工艺,底面为研磨镜面,浮雕、文字为喷砂效果,尤其是模具镀铬后喷砂感觉更细腻,整条龙跃然于币面之上。扇形生肖金银币在设计之始就非常奇特,每一个币种采用30度角,集齐12生肖,就可以拼凑一个圆。

      (3)现代贵金属金银币收益情况

早在1984年,所罗门美邦曾有过一份投资收益报告,在1960年到1984年间,各类投资品(包括房产、股票、字画、石油、黄金等),石油的投资收益率位列第一,而金银币排名第二。在此后每年的各种投资报告中,金银币投资收益都是排在前三位,到目前为止也是如此。《二轮扇金龙》作为2012年的新品种,相信会成为金银币的新骄,也会带来可观的收益情况。

       (4)社会参与潜力

“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成立解决了钱币邮票市场固有的买入难、卖出难的局面,极大的提高了社会大众参与度,将会使越来越多的社会人群接触钱币邮票艺术品投资领域。在钱币邮票行业由传统的现货、集市贸易升级为电子化市场时,交易的便利性、安全性所导致社会人群介入的边际效应将使钱币邮票有大幅的升值潜力。

 

三、《二轮扇金龙》估值情况

    世界集藏市场有一个共同的准则:珍罕的、精美的品种是集藏界共同追逐的目标,反映在市场价格上往往是强者恒强,价格高的收藏品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一般价格越高的藏品,就越有巨大的社会效应,或者说社会知名度越高。与此同时,价格越高的藏品也会有更多的人希望进行收藏与投资,会有更多的人去追逐。因此在考虑了影响藏品价格的诸多因素后,经过尽可能周密的测算,确定估价《二轮扇金龙》在2015年10月1日的价格约为元6600元/枚。

 

四、《二轮扇金龙》市场风险分析

在市场经济中,商品和服务的供应及需求是受价格规律及自由市场机制所影响。市场经济带来经济增长,但会引发通货膨胀,而高潮后的衰退却使经济停滞甚至倒退,这种周期波动对社会资源及生产力都构成严重影响。宏观调控着重整体社会的经济运作,透过人为调节供应与需求。邮币市场受国家政府机构监督调控,因而会受到宏观调控体系的影响,行业市场行情与藏品本身的一些特性也会成为影响藏品价格的因素。邮币卡投资受国际金融环境影响较小、防通胀、弘扬民族精神文化、提高国民文化素养……

 投资者在选择《二轮扇金龙》时会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政府相关法律条规、市场行情价值取向及一些不可抗力因素,都可能影响挂牌产品价格波动或无法正常交易的情形,从而使得投资净收益出现不确定性。在交易过程中,投资者应具备健康的投资心态,对各种投资产品能够理性分析。

 

五、《二轮扇金龙》投资价值分析总结

日臻完善的市场交易制度带来了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成立致力于为每一位会员投资者考虑,相融相通,互琢玉成,全心全意为投资者服务,回报社会,服务市场。

        作为艺术与实物的结合,《二轮扇金龙》在题材内容取舍与提炼方面恰到好处,主题思想突出,工艺典雅,能体会出设计者对藏品的着心设计。从邮币卡市场收益率和藏品《二轮扇金龙》发行量、历史市场价格以及近期全国综合市场报价情况等角度分析,该藏品拥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极具投资价值。全新的实物类挂牌交易模式将吸引大批投资者关注并参与交易,有力的提升藏品的升值空间,有益于藏品的流通与交易,藏品《二轮扇金龙》挂牌表现值得广大投资者期待。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