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高逸图》邮票正式发行 刘伶登上国家名片(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高逸图》邮票正式发行 刘伶登上国家名片(图)

《高逸图》邮票正式发行 刘伶登上国家名片(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2016年4月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高逸图》邮票一套三枚加小全张一枚,为中国古代名画系列邮票增加了新的亮点。《高逸图》原为《竹林七贤图》残卷,作者孙位,一名遇,原籍会稽(今浙江绍兴)。擅画人物、鬼神、松石、墨竹,所作皆笔精墨妙,雄壮奔放,情高格逸,位列蜀中画家第一,尤以画水著名,与张南本善画火并称于世。举止疏野、襟韵旷达,喜饮酒,罕见其醉。乐与方外人往还,然对豪贵相请,则礼有少慢,纵赠千金,难留一笔。曾在蜀中应天、昭觉、福海等寺院画过不少壁画,俱笔简形备,气势雄伟。他的画作在宋代尚有30余件,但其真迹流传至今仅存《高逸图》一件。

 

《高逸图》

《高逸图》无作者名款,北宋时由宋徽宗赵佶题名。画上钤有北宋“宣龢”“双龙”“政和”“宣和”“御书”等印玺,以及清梁清标和内府诸收藏印。画中诸贤的面容、体态、表情各不相同,并以侍童、器物为补充,在丰富人物个性的同时,更清晰地表述了人物的身份。人物着重眼神刻画;线条细劲流畅,如行云流水,兼有张僧繇“骨气奇伟”的特色。画风在六朝的基础上更趋工致精巧。而补缀的木石已用皴染,开启了五代画法的先路,使《高逸图》在传统人物画的研究中具有不可忽视的承前启后的作用。

 

《高逸图》

此画四贤中最为有名的当属“嗜酒如命”的刘伶,曾为建威将军王戎幕府下的参军。晋武帝泰始初,对朝廷策问,强调无为而治,以无能罢免。平生嗜酒,曾作《酒德颂》,宣扬老庄思想和纵酒放诞之情趣,蔑视传统“礼法”。

魏正始年间,刘伶与嵇康、阮籍、山涛、向秀、王戎及阮咸七人常聚在当时的山阳县竹林之下,肆意酣畅。他们的作品基本上继承了建安文学的精神,但由于当时的血腥统治,作家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采用比兴、象征、神话等手法,隐晦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竹林七贤里的每一个人都喜欢喝酒,但刘伶却独以酒而闻名,可见他的酒量之多。他的喝酒,或许同阮籍一样,是因为受逼于黑暗的政治,污浊的社会,但他确能沉醉在酒乡的混沌世界中,不像阮籍、嵇康是充满着愤懑之心的,阮籍甚至还在酒后吐了血。他喝酒的方式也是极其豪迈的。伴随着狂饮而来的,自然是行为上的放荡。

刘伶虽为沛国(今安徽宿州)人士,却与保定渊源极深,刘伶曾到保定寻访好友张华,二人,谈古论今,抨击时弊。张华常用当地佳酿“润泉涌”招待他。刘伶尝遍各地名酒,感觉此地之酒最为香醇,又有挚友相伴,于是乐不思蜀,终老徐水。

刘伶墓位于保定徐水城西10公里,遂城村西200米,张华村南300米处,墓南50米为徐(水)大(王店)公路,与张华墓相望。刘伶墓坐北朝南,封土直径长约3米,高1米。据县志记载为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安肃县令谢昌言所重修,并建有酒德亭。酒德亭早年被毁,今碑记尚存,碑为大青石质地,高103厘米,宽68厘米,厚19.5厘米。碑座长83厘米,宽56厘米,厚25厘米。碑首线刻二龙戏珠纹饰,正中楷书“万古流芳”,碑阳楷书“重修刘伯伦墓重修酒德亭碑记”,碑文底下线刻睡莲花瓣。碑阴上首线刻云朵纹饰,正中楷书“碑阴题名”四字。镌刻捐资者姓氏。

1952年9月,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栏目导航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行情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