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古钱币花钱的来历介绍(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古钱币花钱的来历介绍(图)

古钱币花钱的来历介绍(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属于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在我国众多的文化当中,钱币文化就是其中的一支。我国古代的钱币按照用途来分,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行用钱,另一种就是非行用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花钱。

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我国最早的花钱是起源于汉代,花钱的最早是供人们娱乐使用的一种钱币,不能够在流通领域中使用,也不是由国家造币厂正式铸造发行的,是由民间自行铸造的,所以,花钱的材质一般都比较粗糙。花钱具有行用钱的形状,是钱币中的非正用品。

我国民间花钱的种类繁多,多种多样,比如吉语钱、戏秘钱、祝福钱、玩赏钱、配饰钱、生肖钱等等,这种钱币,其实是专供某种需要的用品,比如祈福、辟邪等等。其中吉语钱是最常见的一类花钱。其钱文主要是长命百岁、福禄寿喜、马到成功、万寿无疆等吉语,这同时也反应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到了明清时期,花钱就发展到了鼎盛的时期,皇宫内也开始铸造花钱,当时民间所铸造的花钱也开始用上等的黄铜了,花钱的熟了和质量到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也正是因为这样,现在所流传下来的花钱以明朝的清朝的最多,我们在钱币收藏市场上也最容易看到。

我国花钱的来历,是由于它的形制和流通使用的古钱币相似,但是他并没有流通使用的功能,它不属于流通钱币,因此,人们才给它起了一个名字:花钱。在钱币收藏领域,我们收藏花钱,是按照古钱币的一个分支来进行收藏的。我们按照花钱的用途来分可以分为吉语钱、宗教钱、宫钱等等,在古代,各种活动都可以用到花钱,由此可见花钱的用途之广。

我国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对于花钱的收藏及研究,是从上个世纪的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开始的,从这时开始,人们对花钱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花钱,由于它的艺术价值非常高、具有丰富的含义,再加上它和古钱币的关系,相当于和古钱币是一奶同胞的两个弟兄,只是发展方向不同而已,最终,花钱演变成了我国古代民俗文物中的一个独特的板块。

花钱,有的上面是文字,有的上面是图案,或者是图文并茂,可以说,花钱上的文字和图案是千姿百态,各具特点,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由于花钱的内容丰富,花钱已经成为了我国古代民俗民风的缩影。花钱本身所具有的吉祥含义,它代表着古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花钱和古代钱币的关系,不仅体现在它们的外形相似,而且它们来源、工艺等方面都有着紧密的联系。

在世界的货币是当中,我国的花钱成为了独树一帜的收藏品种,虽然花钱没有货币的流通职能,但是,绝大多数花钱的形状和古钱币一样。现在,广大钱币收藏爱好者都认识到了花钱的收藏价值,因此,花钱就成了收藏当中的热门品种,部分花钱的市场价格已经超过了同一时期的古钱的市场价格,由此可见,花钱的地位在广大钱币收藏爱好者的心目当中是越来越高了。下面我详细介绍一下我国花钱的种类:

我首先介绍一下花钱中的珍品:镇库钱,这是一种官铸的花钱,一般钱局在开始铸造一种流通钱币制钱,会专门铸造一种特大型的钱币,这种钱币的重量要比一般的钱币重得多,其目的是为了镇住钱币库中的邪气。有的还专门在钱币上铸上镇库二字。目前我们所能够见到的最早的镇库钱就是在南唐时期所铸造的大唐镇库,此后,历朝历代都有铸造,有的镇库钱上虽然没有镇库二字,但是我们可以根据镇库钱的其他特征来判断它是镇库钱,比如钱币的体型硕大、厚重等等。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