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英国皇家邮政500年 邮政邮票邮递邮差和邮筒(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英国皇家邮政500年 邮政邮票邮递邮差和邮筒(图)

英国皇家邮政500年 邮政邮票邮递邮差和邮筒(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1516年,英王亨利八世给Brian Tuke封爵,任命他为Master of the Posts,“邮件总管”。

整整500年后的今天,英国皇家邮政推出了一个网上展览,纪念给英国乃至全世界带来重大影响的皇家邮政诞生500周年。

皇家邮政选择了500个物品、人物和事件,来反映500年的邮政沧海桑田。

我这里则以邮政、邮票、邮递、邮差和邮筒为5大脉络,挂一漏万的盘点一下皇家邮政500年。

邮政

亨利八世给图克爵士(Sir Brian Tuke)的“邮件总管”的头衔,搁到今天,就是“邮政总局局长”。

邮政诞生之初,的确是100%的“皇家邮政”。

图克爵士在英格兰各地城镇建立了一个邮递驿站网络,专供传递国王和王室成员的信件。

直到一个多世纪后的1635年,国王查理一世才向公众开放邮政服务。

1660年通过邮政法案(Post Office Act),使邮政成为公共服务项目。

 “邮政总局”(The General Post Office)是在1657年成立的,而“皇家邮政”(Royal Mail)的名称直到1784年才正式启用。

亨利八世给图克爵士(Sir Brian Tuke)的“邮件总管”的头衔,搁到今天,就是“邮政总局局长”。

邮票

虽然早在1660年通过的邮政法案已经把邮政列为公共服务项目,但邮政真正成为普通英国百姓享用的服务,要到19世纪中页。

希尔爵士(Sir Rowland Hill)在19世纪进行了一些具有根本性意义的改革。

比如,引入以邮件重量为收费标准的概念,并推出了世界上首枚粘贴邮票,面值一便士的“黑便士”邮票(Penny Black)。

黑便士邮票上印的是维多利亚女王的侧面肖像。

迄今,英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在邮票上标明国名的国家。

黑便士邮票1840年5月1日正式发行。

第一个使用黑便士邮票寄信的人是Tomas Moore Musgrave,这枚邮票在1990年的拍卖中以50000英镑成交。

邮票发明以来,画面最初是被女王、国王尽占,后来才扩展到反映其他人物、事件、甚至图画风景,花鸟鱼虫。

第一个上邮票的“普通人”是莎士比亚。而在英国邮票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三种动物是鸟、狗和马。

邮递

黑便士邮票的发行使得投递信件对许多英国人来说成为支付得起的服务。

邮件的投递量随之激增,从1839年的6千7百万增加到1844年的2亿4000万件。

五百年来,皇家邮政的邮递方式也在与时具进。

在16世纪,是专人骑马传递,到了18世纪,已经是规模化的专用邮政马车。

1830年,皇家邮政首次开通了利物浦-曼彻斯特火车邮递。

1911年,为庆祝乔治国王五世登基大典而开通的第一次邮递航班,标志着航空邮递的开始。

黑便士邮票的发行使得投递信件对许多英国人来说成为支付得起的服务。

邮件的投递量随之激增,从1839年的6千7百万增加到1844年的2亿4000万件。

邮差

1665年,皇家邮政系统一共只有45人。

到了20世纪最鼎盛时期,皇家邮政的雇员达到50万人。

今天,皇家邮政依然是英国最大的雇主之一,雇员14万人左右。

邮差身穿的制服的变化也是皇家邮政历史进程的重要部分。

18世纪的邮差,身着镶金边的紫色外套,戴着黑色的高帽。

到了19世纪中叶,制服的颜色改成了沿用至今的红色。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由于男人上战场,数以万计的妇女加入了邮递行列。

皇家邮政在1915年特别推出了女款的制服,女邮差佩带一顶草帽。

或许,皇家邮政最“经典”的象征,甚至成为英国的象征之一,是圆柱形的邮筒。

邮筒

或许,皇家邮政最“经典”的象征,甚至成为英国的象征之一,是圆柱形的邮筒。

不过,圆柱形邮筒并不是英国人的首创。

它是维多利亚时代的作家Anthonyy Trollope从法国引入到英国的。

第一个圆柱形邮筒1852年在泽西岛投入使用。

最初的邮筒的颜色不是今天看到的红色,而是漆成深绿色。

在英国,仍然在使用的最老的邮筒是在多塞特郡的Barnes Cross镇上,从1853年一直沿用至今。

在英国的前殖民地香港,大街小巷中散布着的街头邮筒中,仍有59个铸铁邮筒上保留着英国皇家标志,因为“残留”的59个邮筒是在1997年前安置的。

香港邮政总局要把邮筒上的皇家标志用铁牌盖起来,以避免“引起困惑”。

这让香港的文物保护者怒不可遏,他们说“这些邮筒是古董,是街头丰碑,是香港的文化遗产和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2013年,皇家邮政在伦敦股票市场上市,开始了从公有转变成私有的过程。

500年沧海桑田,皇家邮政从最初的私家服务,又回到了私家手里。

不过,这与“皇家”已经没有关系了。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