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钱币上的“葫芦”(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钱币上的“葫芦”(图)

钱币上的“葫芦”(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图1

图2

图3

在中华民俗文化中,葫芦是重要的吉祥象征物,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寓意丰富。其寓意吉祥的图案也经常成为古代民俗钱币上重要装饰纹样。

图1是一枚明清时期民俗钱币,正面铸有“位列三台”四汉字,背面镌刻佛家八宝吉祥图案,象征吉祥、幸福、圆满。其中就有呈葫芦形状的宝瓶图案,作为教法、教理的表征,既象征着吉祥、清净和财运,又象征着俱定无漏、福智圆满、永生不死。该钱包浆温润,形制大气,直径达70毫米,精美少见。

图2为一枚暗八仙图案民俗钱币,钱币上镌刻有八仙过海所携宝物——即铁拐李的葫芦和拐杖、吕洞宾的宝剑、汉钟离的扇子、张国老的鱼鼓、荷仙姑的荷花、蓝采和的花篮、韩湘子的横笛、曹国舅的玉板等,以八仙所用法器纹饰代表八仙其人其事,表达喜庆吉祥、福乐长寿的美好愿望和祝福。

历代铸行的民俗钱币,其形制绝大多数也为圆形方孔状,但有一些民俗钱币还特意铸造成葫芦形状,以其生动形象的钱币造型表达吉祥幸福的祈盼。图3就是一枚葫芦形状的古代民俗钱币,高67.5毫米,币正面有“龙凤呈祥”文字及道教符咒,背面为八卦图案及干支文字,以其形象生动的吉祥葫芦造型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理想。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