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近60个国家的“猴票”齐聚上海 展传统文化魅力(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近60个国家的“猴票”齐聚上海 展传统文化魅力(图)

近60个国家的“猴票”齐聚上海 展传统文化魅力(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参展第九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的猴票

马约特岛

 

“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国家和地区发行的‘猴票’,不仅开眼界也倍感自豪。”近日在上海群艺馆举行的海上年俗风情展上,顾阿姨和外孙女馨馨,被一组汇聚近60个国家的猴主题邮票吸引,祖孙俩驻足观看了许久。

这一组邮票是由藏家唐德顺提供的。这位已过耄耋之年的老人说,猴票只是他动物邮票收集中的一小部分,而动物邮票在他整个收藏体系中的占比并不高。“尽管数量不多,但是猴票还是很值得研究把玩,尤其是国外也发行过不少与猴子相关的生肖邮票,充分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生肖文化“走红”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力

作为生肖邮票开篇之作,“猴票”历来是邮市上的明星产品。1980年,首轮猴票由邵柏林设计,著名画家黄永玉创作。该邮票红色背景中,黄永玉绘制的金丝猴在阳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眼下,这一版本的猴票单枚价格早已破万,整版猴票已是天价。

从当年的“庚申猴”一直到今年的“丙申猴”,经历四轮却魅力不减。尤其是此次第四轮猴票,再次由黄永玉时隔36年执笔绘制,内容分别为灵猴献瑞、福寿双至。大师出手再次引得市场关注,在猴年尚未到来的时候,这套面值2.40元的邮票,身价早已犹如火箭般蹿升。

为了此次展览,唐德顺将自己收藏的四轮猴票悉数贡献了出来,对于高涨的价格,老人倒看得并不重:“收藏邮票并不在意如今市场上能够有多少身价,细细研究邮票中的典故、欣赏画面设计,品味其背后的文化韵味,这才是收藏的本意。”唐德顺说:“过去猴票我们买来就是寄信的,不过8分钱。”他所藏的其中一枚猴票就是贴在信封上的一枚旧票,是过去朋友间相互通信留下的。“收藏只要留一枚能看就够了,闲暇时候慢慢看看,仍然很有味道。”

也正因此,他对其他近6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生肖邮票也十分看重。

唐德顺介绍说,生肖文化源于我国,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生肖属相之说在不少国家地区中也十分流行,因而它们也发行了与之相关的生肖邮票。“比如,日本在1968年就曾发行过一枚猴票。这应该是世界各国生肖邮票中最早的猴票。”

近年来,由于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加上“美猴王孙悟空”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印制十二生肖的邮票,不少国外的邮票是以中国生肖邮票作为底板进行再度创作。

对于中外猴票,唐德顺老人也做了比较:“这些外国邮票里不仅有卡通猴、漫画猴,更有享誉世界的美猴王。不过与中国生肖有关的邮票中,无论出自哪个国家,都能一目了然地看出东方文化的元素。”他以美国发行的猴票为例,这枚邮票采用剪纸这一中国传统形式,活灵活现地刻画出一只讨人喜欢的猴子形象,旁边又以汉字“猴年”标注,“足见我们祖国传统文化影响力之大。”

民俗学者表示,对于众多海外华人华裔而言,能够在如今生活的地方看到这样的邮票,不仅说明中国文化魅力之大,更能让他们寄托乡愁。

猴子是我国生肖邮票中最受青睐的题材

退休前,唐德顺是上海十六棉纺织厂高级工程师,因为精通外文,这也让他在“淘”国外邮票时显得游刃有余。他说自己烟酒茶不沾,集邮成了工作之余唯一的爱好,“这个爱好是富有知识性、欣赏性和文化内涵的。”

据唐德顺介绍,在我国12种生肖动物中猴排在第九位。但是猴却以它的智慧和机灵,成为我国生肖邮票中最受青睐的题材,备受设计师喜爱。

对于这次亮相展览的以猴子为对象的邮票,唐德顺表示,这些邮票风格迥异,呈现了各类猴子的真实生态。比如一张马达加斯加发行的猴票,其上的狐猴图案为当地独有的物种;以几内亚的黑白疣猴、越南的长臂猿等为描绘对象的猴票,也让人印象深刻。

唐德顺这次带来的“猴票”中,发行的国家和地区跨越亚、欧、美、非、大洋洲,其中还有如马约特岛、乌姆盖万等国人稍显陌生的地方。这些地方发行的猴票更显珍贵,“若是要了解这些地方出产的猴子的习性,肯定得查阅相关资料;于藏家而言,这些邮票艺术性与知识性兼备。”业内人士这般表示。

除了猴年发行猴票之外,中国也曾在其他年份发行过与“猴”相关的主题邮票。比如,1963年发行的金丝猴3枚一套;1979年发行的中国古典小说 《西游记》 八枚一套;2000年中国和巴西联合发行的 《木偶和面具》2枚一套,其中中方发行的一枚即孙悟空脸谱猴票;2002年发行的长臂猿猴票,四枚一套。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