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用文学解读钱币密码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用文学解读钱币密码

用文学解读钱币密码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杨军,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会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现代诗歌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德艺双馨”剧作家。著有文学作品:《爱过的感觉》、《魂系城墙》、《昨夜西风》、《淡淡的玉兰香》、《埙娃传奇之神奇魔怪》(系列)等;编剧的电影作品:《上海女人在西北》、《带泪的打碗花》、《等你回来我已长大》、《秦岭之恋》、《关中少年》等;电视片:《追求辉煌》、《铲除毒瘤》、《腾飞的翅膀》、《长河落日》、《大钱币》、《为了明天》等;出版金融专著:《商业银行零售业务市场营销》、《银行客户经理管理》、《说钱》等;另外,发表其他作品100多万字,先后在《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经济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作品并多次获奖,新闻曾获新华社(内参)二等奖。日前,杨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你的长篇小说《大汉钱潮》最近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4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大汉钱潮》究竟是一部怎样的作品呢?

杨军:我从2005年就开始构思《大汉钱潮》这部作品,前后已有9个年头。开始是作为电视剧来写的,后来,由于担心市场问题,所以在剧本基本成型以后,就改弦易辙,将它写成一部40万字的长篇小说。初稿出来后,被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看中,向中国作家协会推荐,申报2014年度重点扶持作品。没想到顺利入选了,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能得到中国作协的扶持,当然是一件好事,对我也是一种激励和挑战。作品还在修改之中,最终能否成为读者和评论家都公认的真正的好作品,还得经受读者的评判和市场的考验。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大汉钱潮》这部作品以汉武帝年代六次大的钱币改革为背景,讲述的是在币制改革的过程中,国家官铸、郡国私铸与民间盗铸三方势力互相争斗的故事。小说着力展现了盗铸钱币各方势力的明争暗斗、人物感情纠葛,而且以大量的篇幅展现了大汉帝国经济改革、一场场钱币战争的壮观气象。同时,抵御外族入侵,平定边疆叛乱,大汉帝国雄视天下的盛世风华,都将在这部作品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

记者:2012年你编剧的《上海女人在西北》,被评论界定义为中国第一部金融题材电影,据悉,你的《大汉钱潮》43集电视剧本初稿已然完成,能说它是中国第一部以钱币为主题的金融题材电视剧吗?这两部作品,有什么区别?

杨军:目前来看,还没有发现有这方面题材的影视剧上映,应该算吧。《上海女人在西北》电影故事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以上海国民银行梅雪一家人的故事为主线,描述了上海及华东地区的一大批爱国青年,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号召,舍弃繁华舒适的大都市生活,千里迢迢从上海来到大西北艰苦创业,献身金融的感人故事。是以电影的形式讲述的,主要反映新中国第一代银行人艰苦创业历程,采用的传统的表现手法,重在以情感人。电视剧《大汉钱潮》,是中国第一部以钱币题材为背景的励志、传奇剧。该剧在力求正确把握古代文化和历史的前提下,采用了新古典主义的手法,用现代的技法来处理故事情节及结构,线性叙事,强调节奏和速度;全部使用现代语言,力求使现代人在感观和心理上无隔膜地融入古代社会。是以电视连续剧的方式呈现的。从大的方面讲,二者都与金融有关,只是反映的时代不同,题材不同,主题不同,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记者:你担负繁杂的事务工作,你是怎样做到创作、业务两不误的?

杨军:是的,各种体裁文学样式我都尝试过。写诗是因为心中有爱,需要优雅地表达;写散文、写小说,也是情感表达的需要,截至目前,出版发表文学类作品100余万字,著有诗集《爱过的感觉》、《魂系城墙》,散文集《昨夜西风》,小说集《淡淡的玉兰香》、《埙娃传奇之神奇魔怪》、《埙娃传奇之陶窖的诅咒》等。但相比较而言,我更钟情于剧本写作。迄今共撰写拍摄电视专题片11余部集,分别在国家、省市级电视台(刊物)播放(发表)。其中有反映先进人物的专题片《风采》(5集);反映金融服务专题片《追求辉煌》、《铲除毒瘤》、《春色满园》;反映企业文化电视专题片《腾飞的翅膀》(3集);其他类电视专题片有《夏娃有约》、《谁执彩练当空舞》(3集)、《曲江欢乐世界》、《为了明天》、《大西北放歌》、《长河落日》等。这些作品,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写作完成的。刚参加工作时,在基层一个分理处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守库,大夏天里,库房里没有窗,不透风,大汗淋漓,通宵达旦坚持写作,每次投寄诗歌,都是一卷一卷地往出寄。一有空闲,就如饥似渴地读书,尤其喜欢读外国作家的作品,记忆深刻的有苏联作家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英国作家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等,尤其是《傲慢与偏见》,戏剧感很强,对我后来从事编剧工作影响较大。我有一部还没有完成的电视剧《银行佳丽》,就是受到这部作品的影响。文学创作之外,我写得更多的是经济金融方面的文章和材料,曾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内参)》、《陕西日报》、《金融时报》、《经济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多篇新闻作品并多次获奖,新闻作品曾获新华社二等奖。先后编著了《商业银行零售业务市场营销》《商业银行客户经理管理》等3部金融专著。这都是放弃许多个人休息时间换来的。若要做到工作创作两不误,就要做到工作和创作时间分开,先要干好工作,工作上也要出成果,要让老板满意,老板才会支持你搞创作。

记者:你的创作灵感从哪里来?你是一个重视生命体验的人吗?

杨军:是的。写作需要灵感,没有灵感的时候勉强写作,既费劲,又费时。我从不强迫自己硬写,没有写作冲动的时候,一个字也不会写。我比较注重社交,注重日常生活体验。我认为,一些看似无聊、无谓的社会活动,往往可以起到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作用,可以打通写作与生活的通道,将二者有机的结合。作家必须具备对生活的敏感,主动接受生活的馈赠,有时候,甚至应当创造这样一些条件,让自己的交识面更广一些,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一些。这些对创作都是有利的。

记者:能说说你下一步的创作计划吗?

杨军:目前,主要是集中精力修改《大汉钱潮》的小说版,和中国作家协会签订了立项合同,必须圆满完成好这个写作任务。至于下一步的计划,我觉得毕竟钱币题材在文学作品中写的人不多,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想认真思考,把几年来对钱币研究用文学的形式表达出来。当然,时间对我来说是关键,写作只能在晚上和周末进行,就像我几十年来一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用工作的间隙时间,一点一点零敲碎打,积少成多,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成绩。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