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解析2015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解析2015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

解析2015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2015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公布有一段时间了,《中国集邮报》也刊登了发行部门有关人士对2015年新邮发行计划的解读,给广大邮人带来了无限的欣喜和期待。 

  从公布的计划来看,不含个性化邮票、贺年专用邮票及特别发行邮票,明年将发行纪念、特种邮票30套,计88枚票、4枚小型张、1本小本票、1枚小全张,总售价152.6元,可以说是规模宏大。 

  在发行计划中,特种邮票中既有传统的生肖、古代名画、古典文学名著等系列题材,又有近年来建立的“中国梦”、感恩、“传奇人物”(包公)等系列题材,还有今年新设立的“二十四节气”等新的专题,同时还有为纪念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而“纪票特发”的《故宫博物院》特种邮票。而在纪念邮票中,则既有“遵义会议八十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重大历史题材,又有“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这样的政治题材,还有“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天津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五十周年”这样的文化、科技类题材。同时,全年邮票还安排了古代文学家、风光、动物、经济发展等多种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表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越的政治制度、优秀的发展成果,可以说是全面而精彩。

  纵观2015年邮票发行计划,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发行节奏张弛有度。计划发行的30套邮票,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安排,实现了每月都有新邮面世。考虑到年初、年末的生产和生活实际及春节的影响,在2月只安排了1套邮票,在11月和12月也各计划发行1套邮票,而6月、7月、8月和9月这4个月则分别安排了3套、3套、4套、5套邮票,形成了邮票发行的高潮。同时,小型张与小全张的安排也充分考虑了年度的均衡,一季度、二季度各有1枚小型张,三季度有两枚小型张,而四季度则有1枚小全张,达到了月月有新邮、季季有精彩。 

  二是重点邮票贯穿全年。每个季度都有重点邮票、大套邮票发行,既突出了“兴奋点”又保持了“常态化”。如一季度有《乙未年》、《拜年》、《二十四节气》3套重点邮票和系列邮票,二季度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和《感恩父亲》,三季度有《钱塘江大潮》、《黄河》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等重头戏,四季度则有《中国梦——人民幸福》、《故宫博物院》等重点邮票,形成了波浪式的发行节奏,既满足了邮人的集邮需求,又实现了邮票发行的统筹兼顾,显得错落有致。 

  三是精彩内容值得期待。仔细研究2015年的发行计划,除了过去已经发行并仍在延续的“老”系列邮票外,新露面并最值得期待的是《拜年》和《二十四节气》系列邮票,这些邮票究竟以什么样的版式、什么样的画面、什么样的形状面世?非常值得关注!作为表现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河》邮票,9枚的规格表现的是什么内容,采用的是什么印刷方法,也令人向往。同时,作为《琴棋书画》姐妹篇的《诗词歌赋》邮票,画面表现的是什么、采用什么样的票幅、是否发行小版张?也非常令人期待。另外,《感恩父亲》、《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等具有独特民族传统和深厚文化内涵的邮票也给人以神秘感。 

  四是原有系列发行频率加快。以“中国古代文学家”为例,其第一组的发行时间为1983年,第二组的发行时间为1994年,前后相隔11年,第三组发行时间为2013年,前后相隔19年,而第四组与第三组的发行时间间隔则缩短为1年,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同时,作为中国传奇人物的《关公》、《诸葛亮》、《包公》邮票的发行间隔时间也大为缩小,《关公》邮票的发行时间为2011年,《诸葛亮》的发行时间是2014年,相隔3年,而《包公》邮票则是继《诸葛亮》邮票之后连续发行,步伐加快。 

  五是新增系列邮票规模较大。2015年新增的《二十四节气》特种邮票,据介绍,该套邮票将分“春”、“夏”、“秋”、“冬”四组发行,每组发行6枚,可以说是一个系列大套票了。也许,今后61套的邮票将会越来越多。另外,作为原有系列的“中国古代文学家”邮票,前三组都是每套4枚,而本组则是16枚,与2014年的《中国现代科学家()》一样,增大了规模。 

  六是大套票数量较多。2015年计划发行的大套票有3套,分别为《二十四节气》6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0(分两次发行)、《黄河》9枚,占全部邮票枚数的28.4%,而且大套邮票的发行时间集中在集邮活动比较密集的8月和9月。 

  七是动、植物类邮票较少。全年只计划发行1套动物邮票《鸳鸯》,除去《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外,2015年的纪特邮票发行计划中暂时没有植物、花卉题材邮票,动、植物题材邮票只占邮票发行套数的3.3%、发行枚数的1.136%,似乎有些偏少。 

  八是“水”类邮票较多。明年,计划发行《瘦西湖》、《钱塘江大潮》、《黄河》315枚邮票,都是直接表现“水”的,如果再加上《中国船舶》、《鸳鸯》这两套5枚与“水”有关的邮票,明年“水”题材邮票将达到20枚,占全部邮票枚数的22.7%,又似乎有些“洪水泛滥”了。 

  另外,2015年究竟发行几枚小版张?哪些邮票发行小版张?是否还会有增加发行的邮票?这些都是待解之谜,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