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金银币首次采用镶嵌宝石工艺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金银币首次采用镶嵌宝石工艺

金银币首次采用镶嵌宝石工艺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近期将发行2015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8枚,其中金币4枚,银币4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包括四个主题:“五福拱寿”“瓜瓞绵绵”“年年有余”和“并蒂同心”。
  
  这套吉祥系列金银币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首次采用宝石镶嵌技术的“并蒂同心”金银币。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鸳鸯、并蒂莲造型,衬以装饰荷叶纹样组合设计,并刊“并蒂同心”字样及面额。
  
  背面的并蒂同心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由并蒂莲构图。并蒂莲的一支花梗上开出两朵荷花,鸳鸯双双在荷花丛下。莲蓬孕育着莲子,比喻“早生贵子”;并蒂同心,比喻夫妻恩爱,形影不离,白头偕老。
  
  在百花中,唯莲能花、果、子并存。花头瓣化,并分离为两个头,粗看似一梗两花,故称并蒂莲。一茎双花的并蒂莲,是纯真爱情的象征,也是人寿年丰的预兆。唐诗人杜甫《进艇》诗:“俱飞蛱蝶之相逐,并蒂芙蓉本自双”,即咏此。图案常用一段白藕生出若干莲叶及莲花,藕上有孔,表示通心,而“通”、“同”之音相谐。
  
  这套币采用了独特的心形造型,既切合该币的婚姻爱情主题,又有造型上的创意,是该币的一大亮点。目前金银币常见的形状有圆形、长方形、梅花形、扇形等,而采用心形设计这还是第一次。
  
  宝石镶嵌工艺在国外金银币上已经广泛使用,比较常见的如加拿大纪念币、蒙古共和国动物题材纪念币等。这套币在鸳鸯的眼睛部位,巧妙镶嵌了两颗蓝色宝石,成为点金这作。在此之前,我国贵金属纪念币常见的镶嵌工艺为金镶嵌银,或银镶嵌金,采用宝石镶嵌工艺也是第一次。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