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花钱: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花钱: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花钱: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花钱是中国古钱币的分支,以其较高的艺术价值,丰富吉祥的内涵,是各代民俗民风的缩影;吉祥的内涵,代表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花钱有很多种类,如撒账钱、门神钱、贺年钱、压岁钱,各个都在表示对年节和人生喜庆事宜的祝愿。


    花钱最早出现于汉代,历代官方和民间都有铸造,主要用于镇库、开炉、祝寿、赏赐等,其中很多花钱都有贺年的作用,如春钱、门神钱、贺年钱等。市民季丽萍就收藏着不少这样的花钱。“我最早见到这种主题的花钱是春钱。春钱是古代民间作首饰的小钱,多为私铸,质地多为金银,在元代已经有了记载,当时妇女首饰多为金银小钱状,有一种正面写着新春大吉、背面写着人口平安的小铜钱也属春钱一类,专门用来祝贺新春的,又称新春钱。”


    过去春节时农村一般都贴门神。古代最早的门神是神荼、郁垒,唐朝时,门神像由武将秦叔宝、尉迟敬德代替了。明清时候,两位门神“站”在钱币上了。还有压胜钱,旧称“厌胜钱”。所谓的厌胜,就是诅咒镇压邪祟,有“以此物压彼物,压而胜之”之意。《说文解字》曰:“厌,笮也,令人作压。”“压岁钱”也称“压胜钱”,也是常说的“花钱”。只是这种古代的“花钱”并不能花,也不能流通,它只是人们图吉利、求平安、盼康健、祈长寿的一种“纪念币”,多用于馈赠、赏玩、佩戴或者卜卦罢了。关于“压岁钱”的传说有很多,其中有一种说法是古代有一种叫“祟”的妖怪,每到除夕夜里都会出来害人,让孩子生病,变得愣头愣脑。人们害怕祟来祸害孩子,就点亮灯火坐着不睡,这就是“守祟”,因为一年也称一岁,所以“守祟”又变成了“守岁”。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