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集邮册中赏花灯(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集邮册中赏花灯(图)

集邮册中赏花灯(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集邮册中赏花灯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起发行了多组花灯邮票,我一直孜孜不倦地收集它们。今年元宵节前夕,我终于将它们集齐了。我兴奋地打开集邮册,同家人一道欣赏邮票里的花灯。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T60《宫灯》特种邮票,它是1981年2月19日由原邮电部发行的,一套六枚。宫灯亦即宫廷花灯,以雍容华贵、充满宫廷气派而闻名于世,是中国彩灯的代表。《宫灯》邮票主图为6盏灯的造型,分别是花篮灯、龙球灯、龙凤灯、宝盆灯、草花灯、牡丹灯,造型雍容大度,做工精美豪华。背景为中间亮、四周渐暗的不同底色,使之产生灯被点燃后闪闪发光的艺术效果。
  
  接下来我看到的是T10《花灯》特种邮票,它是1985年2月28日,我国邮政发行的,全套4枚。主图选用了当代民间工艺大师制作的精品彩灯,分别为“九莲献瑞(九莲灯)”“龙凤呈祥(龙凤灯)”“百花争艳(花篮灯)”和“金玉满堂(金鱼灯)”,整套邮票构思巧妙、匠心独具。四盏灯都用象征一轮明月的光晕衬托花灯,增加了色调上的喜庆、明亮、欢快之感,此外还产生了一种花灯似乎被点燃的艺术效果。一轮明月表示团圆和完满,含有花好月圆、万家欢乐之意。在构图处理上,强调了中国民间的节日色彩,把“中国人民邮政”几个字镶在红色的剪纸上,放在整个票面的上方,还用篆刻手法将每盏花灯吉祥的名字体现出来,使得整套邮票看起来美观而古色古香。
  
  继续翻集邮册,我还看到了原邮电部1988年2月10日特发行的JP13《欢迎台胞探亲旅游》纪念邮资明信片一套2枚,图案由龙灯、水仙花和汤圆组成,寓意同胞的亲情、乡谊和喜庆团圆。一些包含有花灯内容的邮票也被我归入花灯题材收藏,比如1997年1月5日发行的《丁丑年》生肖邮票第2枚主图,便是一盏写着“牛”字的花灯;还有2000年发行的《春节》特种邮票,第2枚的图案是两个小朋友在花灯之下放爆竹,小型张“合家欢”的图案也有一个写着“福”字的大红灯笼。
  
  翻到最后是《民间灯彩》特种邮票,它是2006年2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全套5枚。主图分别选取了陕西商洛的“鱼灯”、北京的“白菜灯”、南京的“莲花灯”、浙江仙居的“龙凤灯”、广东佛山的“花蝶灯”。图案都是白色底色上为每种灯的远近两景,远景为灯的整体造型,近景则是此灯的局部,既能看到灯的全貌,又能看到灯的细微部分,远近搭配,相得益彰。5枚邮票均以鲜明的颜色印制,并加入特制荧光油墨,若将邮票置于紫外光灯下观赏,便能看到淡淡的光影,令人赏心悦目。 (小鱼儿)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