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系列木版年画邮票迎新春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系列木版年画邮票迎新春

系列木版年画邮票迎新春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年画是适应人们庆贺新年的风俗活动而产生发展的一种民间美术形式,最早始于秦汉时期,当时人们每逢除夕便在门户上画神荼、郁垒及老虎,以驱除鬼魅等不祥之物。到宋代,开封、杭州的岁末市场上有门神、钟馗等神像出售。明中期以后,雕刻印刷中的彩色套印技术已趋于成熟,促进了木版年画的绘制行销,这时年画所表现的内容和题材也越来越广泛、丰富,凡带有喜庆内容的风俗习惯,传统戏曲小说中的历史人物、神话故事、山水花鸟、吉祥图案等都有大量表现。
  
  全国各地也陆续出现了许多年画产地,其中天津的杨柳青、江苏的桃花坞、山东的杨家埠、河北的武强、四川的绵竹、河南的朱仙镇、福建的漳州、重庆的梁平和陕西的凤翔等地最负盛名。为弘扬我国木版年画这一特有的文化遗产,中国邮政从2003年开始,连续多年于农历小年这一天(2008年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和2011年的《凤翔木版年画》两套邮票因活动提前发行)发行上述木版年画专题系列邮票,每套均为4枚,为新春佳节带来吉祥喜庆气氛。
  
  2003年1月25日发行《杨柳青木版年画》特种邮票,杨柳青年画形象生动,俊俏传神,色彩鲜艳、明快、协调;2004年1月14日发行《桃花坞木版年画》特种邮票,桃花坞年画刻绘精细,线条简练,色彩鲜艳,形象质朴;2005年2月1日发行《杨家埠木版年画》特种邮票,杨家埠年画造型夸张,色彩艳丽,构图饱满,粗犷奔放;2006年1月22日发行《武强木版年画》特种邮票,武强年画构图饱满,刻版线条粗放、稳健、清晰,色彩对比鲜明;2007年2月10日发行《绵竹木版年画》特种邮票,绵竹木版年画构图讲求对称、完整、饱满,造型夸张,主次分明,多样统一;2008年1月15日发行《朱仙镇木版年画》特种邮票,朱仙镇木版年画线条粗犷,形象夸张,构图饱满,色彩艳丽;2009年1月18日发行《漳州木版年画》特种邮票,漳州木版年画造型朴实,风格粗犷豪放,色调浓丽凝重,并多以红、黑做底色;2010年2月6日发行《梁平木版年画》特种邮票,梁平木版年画画面饱满,造型古朴,神态生动,构图完整,对比强烈;2011年1月10日发行《凤翔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凤翔木版年画画风粗犷,夸张,局部粗细搭配,构图饱满,色彩大红大绿,对比强烈。
  
  这些套木版年画专题系列邮票,均由邮票设计家王虎鸣设计,因此在票幅、枚数和设计风格上都保持和谐统一。他力求做到既不破坏原作的完整性,又充分体现邮票的特点,即在方寸之间再现原作的艺术魅力,因此不做过多装饰,使原画的亮点、精髓和各处细节再现无遗,最大限度地传达出原作的艺术特色和神韵。为了使每套邮票有所区别,在邮票边框设计上做不同的处理,便于集邮者区分整理和收藏。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