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鲜为人知的生产用布计划供应凭证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鲜为人知的生产用布计划供应凭证

鲜为人知的生产用布计划供应凭证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在计划经济时期,各地对工商企业生产用布同样实行计划定额配供。生产用布计划供应凭证,除了常见的印制发放生产用布布票外,还有几种鲜为人知的供应凭证。

一、出具证明,凭证购布。

河南省工业企业生产用布供应凭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出具证明,凭证购布需有一定的严格程序。我们就拿该省安阳市工业企业生产用布供应凭证来说吧。先由工业企业用布单位编制生产用布计划,说明企业生产规模及产品、需要用布品种和数量。然后呈具报告,送达企业主管部门。主管部门经过审核把关,出具介绍信。生产单位由专人持此介绍信前往供部单位——市百货公司联系洽谈购布有关事宜,市百货公司根据事先掌握的生产单位用布信息,依据企业主管部门介绍信内容及批准申请购布数量,基本上如数批供。同时填写由河南省商业厅印制的“河南省工业生产用布票据”,一式两联,一联为开证根,二联为购布凭证。单据上有用布单位、用布用途、购布门市部、用布品种及数量、有限期限、开证日期以及购买单位经手人、审批人签章等栏目。市百货公司将企业主管部门介绍信粘贴在开证存根下方,存档备案,以备核查。我收集到安阳市制革厂、造纸厂、内衣厂、电子仪器厂、膏药厂和橡胶一、二、三等生产用布单位七十年代的开证存根连同介绍信十多张,购布数额一张最少为50公尺,最多为23000公尺。据刊载,安阳市布轮厂于1978年6月23日,市百货公司一次批供帆布10万公尺,成了目前发现的数额最大的购布凭证。

二、发放证、卡,记录供布。

印制棉布购买证或供应卡片,发给生产用布的企业。生产单位凭证、卡购买所需布料。棉布经销门市部将企业购买的品种、数量记录下来,以便掌握本地企业生产用情况,及时组织调运布料,保障企业生产用布的正常运转。列举2个例子,城供票友欣赏。

江苏省南通市城西皮鞋厂1960年使用的本式棉布购买证,我有幸集得一本。此证内装12页表格,内容十分简单,主要是本月核定指标(批准计划数),购布时间、布料品种及数量和经手人签章。此证系江苏省商业厅南通市纺织品采购供应站印制发放的,可连续使用10年。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从此证中可以看出,江苏省其他市县工商企业生产用布极有可能都是采用发证购买的方法计划定额供应的。难怪《布目》中江苏省没有一枚“生产用布布票”。

山西省大同市根据企业生产规模,核定每个季度生产用布品种及数量,即制用布卡片,发给生产单位。卡片上印有使用单位、单位住址、核供标准、购布记录、有效期限和批供单位等栏目。每季一卡,按季核发。月供月结,不得超购;节约归公,不得截留。手续齐备,方可取货,经手人必须签字或盖章。我收藏2枚卡片,使用单位系大同市皮革业收藏合作社,使用时间分别为1955.10-12和1956.1-3,每季棉布标准分别为58尺和63尺。卡片上分别盖着中国花纱布公司山西省大同市公司业务科随园形印章和山西省大同市业务专用章大印。使用卡片供应生产用布,既节约又方便。

三、存储布票,购布冲销。

人民币有存款折,粮食也有储粮折,你听说过布票也有储存折吗?离山县独辟蹊径,采用储存布票,购布冲销的方法,供应企业计划定额的生产用布。我收集到一本由中国花纱布公司离山县公司印发的购布证储存折。此折户主叫“军渡社”,离山县百货公司柳林镇批发商店负责供布,使用时间为1957.9-1959.3.此折详细记录了“军渡社”一年零七个月期间布票存入和支取的情况。这里的“支取”不是支取布票,而是购买布料是充抵布票储存数的记录。

从此折“存户须知”,我们得知离山县设置购布证储存折的额目的,即为简化用户在购买生产用布布料时,边购布边点交布票的繁杂手续,同时消除实际购布过程中出现的整匹布料与布票数量差额的,矛盾。凡是国营、公私营和私营棉布制品生产单位,按其生产规模经过核定的生产用布补票,由布票发放部门直接打入存折。用户单位凭折购布,棉布经销部门市部如数核销布票。每月购布时,布票不足,记录尾数,下月冲抵;节约归己,累计使用。循环反复,简介便利。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