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花木兰当年花的是什么钱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花木兰当年花的是什么钱

花木兰当年花的是什么钱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这四句首先可以看出在花木兰的年代,“马具”是极为丰富全面的,这四种商品无一例外都是“马具”,显然在当时使用马匹较多;其次当时的集市也有很多,辞中出现的动词是“买”而不是“换”。想必商品经济在当时有一定的发展,肯定是有商品交易的。既然有商品交易,那么当时花木兰的手中就一定拿着货币,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古钱币了。

那么问题来了,花木兰购买这些商品时所使用的货币是哪一种呢?关于这一点就要提到花木兰所处的年代了。

当今对于花木兰的断代并无定论,但大致分为两种:

观点1. 隋朝

清朝人褚人获的小说《隋唐演义》中第56、57、60回对花木兰有所描写。既然是《隋唐演义》那么花木兰即是隋末唐初时期人。文中大致内容为隋恭帝时,突厥来犯,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征战沙场屡建奇功……

如果是花木兰是隋朝人,那么花木兰在当时所使用的货币应该是五铢钱,即隋五铢。

隋五铢与普通的汉五铢在钱体面貌上有显著的差别,除钱文篆书外,早期隋五铢钱文笔画更为精整,外郭较宽,而钱面无内郭,而钱背则有内外两郭。钱文“五”字,第一笔与最后一笔的起笔位置有一竖相连。

隋朝早期,隋文帝实行紧缩的货币制度。颁布五铢钱令,命令各关查禁劣钱。一时间约束了五铢钱的铸造,也使早期五铢钱铸造十分标准而被称为“置样五铢”。

置样五铢为当时标准的五铢钱,当时法律规定了一千文五铢钱重四斤二两重,并且规定从外关带进铜钱的人必须要经过检查,合乎标准才可入关,不合标准没收改铸。(因为当时不合标准即没收减重,隋文帝在朝15年, 或许南北朝时期很多珍奇货币就是当时被没收改铸了,或为一说)。隋文帝不但创立了隋朝,而且成功的依靠“货币政策”稳定了南北朝时遗留下来的混乱局面。而 自隋炀帝起,隋朝即每况愈下。军费开支逐渐增多,对外经济政策也增大了政府开支、连年灾害加之大兴土木如开凿大运河、修筑长城等在当时来看使国家迅速陷入 了财政危机中。人民私铸钱币的增多也使国家再次陷入危机。

据史料记载隋炀帝大业七年末(公元611年),米价需一斗几百钱。隋恭帝义宁元年末(公元618年),陪都洛阳的米价竟达一斛万钱。可见当时物价极高,人民负担十分沉重。

如此高的物价下,花木兰还能到处买东西,恐怕不太可能。几年前一部港台电视连续剧《花木兰》中,演绎时间发生在隋朝早期,显然也是不对的。那花木兰到底是什么时期的人呢?

观点2. 北魏

《木兰辞》出自《乐府诗集——横吹曲辞》,本是一首南北朝时期北朝民歌。北朝要早于隋朝,可见说木兰是隋朝人的观点差强人意。

《木兰辞》中有一句描写木兰告别父母家人一个人奔赴征程的字句:“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辞中提到“黄河”、“燕山”等地,木兰首先应该是北方人,而且黄河与燕山山脉属于当时的北魏,这是其一;

其二辞中提到:“可汗大点兵……”、“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这里讲,木兰这边的天子是被称作“可汗”的。而“可汗”却是少数民族首领的称呼,显然木兰所属朝代应为少数民族政权;

其三:“木兰不用尚书郎。”这里提到木兰凯旋后,不愿接受可汗封职“尚书郎”。“尚书郎”本为一官职,始于东汉。选拔出“孝廉”中有才能者入尚书台,在皇帝左右处理政务,大概相当于如今的部长级别。而隋朝创立了影响后世千年的科举制度,而不再选举孝廉了。隋朝为汉族创立的政权,天子不称作“可汗”再次证明了木兰不是出自隋朝或是北魏。

北魏是南北朝时期,北朝的第一个朝代。早期由于属于游牧民族几乎不使用货币,但随着与汉民族的融合,逐渐开始耕种。农业发展刺激了商业的发展,逐步产生了货币。木兰当时应该已经有货币,可见时间应该在北魏中后期。她当时应该是用过“太和五铢”的,而且太和五铢在当时也是主要流通的货币之一,北魏后期所铸的永安五铢因为铸造时间较晚,可能花木兰并未使用过。不过她的年代应该还使用过一些相近地区的前朝所遗留下来的货币,例如:后赵?丰货、魏五铢、汉五铢等。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