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计划经济时期针棉织品供应及沿革浅探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计划经济时期针棉织品供应及沿革浅探

计划经济时期针棉织品供应及沿革浅探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针棉织品?针棉织品:针织品、棉织品商品的合称。针织品是用针织机将纱线成圈编织织物再经过加工缝制成各种内衣物品,如:汗衫背心棉毛衫裤、卫生衫裤、毛衣、手套、袜子等;棉织品:是用纺织机将纱线经纬交织成坯布,再经过加工缝制可直接供使用的物品。如:毛巾、手帕、床单、桌布、线毯、棉毯、围巾等等。

在棉布实行统购统销的整个过程中,为适应当时生产关系不断变革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家依据当时花纱布资源条件,对统购统销的实施范围和具体政策一直在进行不断的、局部性的调整。1954年8月15日棉布实行统购统销以后,当时,其他纺织品和针棉织品仍然是敞开供应的。绸缎、呢绒、麻布、人造棉和针棉织品由消费者自由购买,使得一部分消费水平高的人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充。这样,人民的衣着消费,则形成了大限制,小自由的格局。这个构想和格局应该也是比较合理和理想的。

后来,由于棉布消费受布票定量的限制,使得人们在消费上,不断加大不需要凭票供应的针棉织品的消费需求,而受棉花、棉纱生产和分配的制约,至一九五八年针棉织品已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到了1960年,我国连续遭受三年自然灾害,棉花和纱、布的产量减少一半以上,使得国家不得不降低民用消费定量。由于民用消费定量的骤然大幅度降低,导致针棉织品的消费量直线上升。上升幅度与59年相比一般在40%左右。中央预见到了这一发展趋势,于1959年5月发出通知指出:“民用布定量减低以后,人们的购买力可能转向针织品。稳定针织品市场,是目前稳定整个市场物价的重要环节”。同时供应市场也因此通过实际表现,不断释放、强化供求失衡的信息。如1960年5月24日,当时的陕西省宜川县就以明传电报的形式向所辖各商店紧急通知:“各商店:由于坏分子造谣说:毛巾袜子要收布证。近两天城里发现抢购现象,希各店提高警惕制住谣言,加强宣传,采取措施防止抢购,发现问题,及时向当地党政和县局汇报。”看是一则辟谣的电报,实则以此可以看出,当时人民群众对针棉织品市场供应趋紧的直觉和对棉布市场供应的信心不足。

为了保证针棉织品市场的稳定,就在基层部门辟谣的话音未落, 一九六○年七月,商业部就决定对卫生衫裤、棉毛衫裤、线衣、床单、线毯、毛巾被、绒毯、浴巾、睡衣等9种主要针棉织品实行凭“布票”供应;对毛巾、袜子、汗衫背心、棉毯、民用线5种商品实行凭“购货证”供应。上述决定经中央批准从一九六○年八月十五日起正式实行。——“谣言”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变成现实!

随着主要针织品全部纳入凭票(证)供应,于是各种过去每年颁发的“棉布统销实施方案”,一九六二年改称“棉布统销及主要针棉织品凭布票供应实施方案”,一九六四年改称“棉布及主要针棉织统购统销实施方案”。至此,随着纳入凭票供应的针织品范围的不断扩大或不断调整,用于购买针织品的证:购货(买)证;票:针织品专用票、针织品布票等相继问世,形成了一个较为庞杂的针织品布票群体。这样以来,针织品供应因为政策的调整,继而产生了两大购买凭证,一种是本式购货证;一种为票式“证”或布票。

一、针织品(本式)购货证

为了落实毛巾、袜子、汗衫背心、棉毯、民用线5种商品实行凭购货证供应的政策,一九六○年全国各地随即印制了各种对毛巾、袜子、汗衫背心、棉毯、民用线5种商品进行供应的购货证。

具有代表性的是:1960年8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印发、全国通用、专门用于毛巾、袜子、汗衫背心、棉毯、民用线5种商品供应的《军人购货证》。这也是目前唯一能见到的,同时盖有两个部委印章的购货证。

广州市第一商业局印发的,起讫时间为1960年9月至1961年12月的《广州市集体户口个人购货证》;供应品种:毛巾、袜子、及汗衫背心。

1960年8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商业局印发了《针织品临时购买证》供应品种:毛巾、袜子、汗衫、合股线、背心。

江西省宜春县商业局印发,起讫时间为1960年8月至1960年12月31日止的《宜春县毛巾、袜子、汗衫、背心、棉毯、购货证》。

河南省镇平县商业局印发的《镇平县购买证》,在封2的“说明”中说明:“为了有计划的做好消费资料的供应,合理分配人民生活必需品,满足广大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需要吧,按照上级规定的凭票、定量、凭证供应的政策,规定肥皂、布鞋、布胶鞋、棉毯、缝纫线、各种民用线、帽子、和蚕丝、人造丝合成纤维制成的袜子、汗衫、背心等商品均列入凭此证购买范围”。

从上面情况来看,用于毛巾、袜子、汗衫背心、棉毯、民用线5种商品供应的购货证的印制权是各市县及商业部门。供应的品种在不超出国家政策框架内的情况下,往往根据本地区商品贮备情况来自行制定的。如:据《湖北商业志》记载:毛巾、袜子、汗衫背心、棉毯、民用线5种商品凭购货证供应只在武汉、黄石、沙市、宜昌、襄樊、丹江等六个市进行了实行。至此也说明,主要针织品纳入计划供应是一个相对宽松的、渐进的过程。

二、针织品购买票(证)

    一九六一年二月,经中央批准,原实行凭购货证供应的毛巾、袜子、汗衫、背心,自一九六一年三月一日起也实行凭票供应。至此,主要针棉织品都纳入了计划供应、凭票供应。随着针棉织品凭票供应的范围的持续扩大和针织品供应方式的不断调整,于是各种专门用于购买主要针织品的布票也就应运而生。

    1、军用绒衣、绒裤、背心购买证

    一九六○年七月,商业部决定对卫生衫裤、棉毛衫裤、线衣、床单、线毯、毛巾被、绒毯、浴巾、睡衣等9种主要针棉织品实行凭布票供应之后,城、乡居民消费凭所发布票进行购买,为了解决军人消费问题,于是商业部于10月,专门为部队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用卫生衫购买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军用卫生裤购买证”用于部队军人购买之用。这也是我国军用针织品票的开先河之作。

    1961年5月,商业部、总后勤部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军用绒衣绒裤、背心购买证的联合通知》。通知规定:由商业部为部队印发全国通用军用绒衣、绒裤、背心购买证,总后勤部统一分发。限军人本人使用,凭证购买,每证一件,免收布票。目前,这些票证因为当时使用、管理严格,存留下来的已是凤毛麟角,加上“军票”属于热门板块,致使其收藏价格一路升高。

    随后,从1968年始,商业部逐年印制了军人汗衫背心票,用于部队军人的使用,直至棉布取消凭票供应。

    2、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针织品购买证

    1962年商业部为了保证针织品购买证的印制质量,统一设计、统一印制了起讫时间为:1962年7月至1963年8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针织品购买证”,用于农副产品收购过程中的奖售之用。整套票面额分:1寸5寸、1尺、3尺四种。并采用加盖各省市或由各省加盖各市县名的方式,以利于限域使用,稳定市场供应。这也是唯一一套由商业部印发的名为“针织品购买证”的布票。

    3、各地方针织品奖售布票

    一九六一年第四季度起,国家在棉布民用基本定量大幅度降低的情况下,为发展重要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生产,鼓励农民生产和交售的积极性,在交售时给以一定数量的奖励布票。实行奖售的品种和奖售标准由国家和省确定。同时,由于针织品纳入计划供应并作为奖励品种,在1962年7月至1963年8月,商业部印制的“针织品购买证”使用结束之后,各种针织品布票的印制权,中央下放到各省市。于是,1963年起,各地随即产生了大量用于奖励之用的奖售针织品票证。如:“购蛋针织品票”、“针织品优待票”“购猪奖售针织品票”、“收购农副产品专用针织品票”、“购粮奖售棉毯专用票”、 “收购农产品奖售工业品专用票卫生衫(裤)”、“购畜产品奖售专用毛巾票”、“购畜产品奖售专用袜子票”、……等等,林林总总、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4、民用消费类针棉织品票

    (1)针棉织品票:用于购买各种针织品、棉织品商品的凭证;河南省商业厅1964年“针织品购买证”专门注明:“不能购买布和服装”。以防止针织品票冲击棉布供应市场。更多的是印制了包含针织品、棉织品供应的:“针棉织品购买证”“纺织品供应券”“纺织品专用票”“针纺织品购买券”等等名称不一,内涵一致的针棉织品供应票证。

    如:江西省1964年印制了“针棉织品购买证”1尺;宁夏1970年“针纺织品票”、辽宁省1971年“针棉织品票”、哈尔滨1970年、1974年“纺织品购买券”、宜昌市1976年“纺织品供应券”;上海市1962年至1977年,基本每年都印发了“纺织品券”、“纺织品专用券”。还有些诸如:“纺织券”“纺织品”…… 等等,用以保证各地针棉织品的计划供应有序进行。

    (2)侨汇针织品供应票:用于优待侨汇而供应针棉织品的供应票。商业部1962年9月5日(62)商申9号电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的中央侨汇工作小组“关于侨汇物资供应问题的请示报告”,‘从九月一日起,每百元人民币侨汇任务,由我部另外拨给五元的针织品,交由地方换购同等价值的副食品’。经研究决定,由我部纺织品总公司专项拨针织品票(另文下达)”。 在花纱资源十分紧缺的60年代初,针织品纳入布票供应,为此,在原来侨汇供应的棉布的基础上,减少副食品供应,增加针织品供应,供应品种的调整,不知道是为供应对象考虑还是因为粮食、花纱资源的短缺而作的技术调整,不得而知。反正在1962—63年侨汇供应品种中有了针织品这个品种,于是就相继产生了“侨汇针(棉)织品供应票”。

    5、单项针棉织品商品供应票

    (1)蚊帐布、蚊帐票:专门用于购买蚊帐布以及蚊帐成品的布票。1961年前布制蚊帐及蚊帐布未纳入收票范围。一九六一年对凭票供应范围用了调整。规定除药纱布、特制工业衬布外,一律凭票供应。蚊帐布纳入收票范围后,收票标准为3尺收1尺布票。一九六三年,蚊帐布改按4尺收1尺布票。1972年后调整到6尺收1尺布票。这期间有些省、市印制了蚊帐布布票以及蚊帐成品购买证。

    (2)毛巾票:毛巾、与袜子、汗衫、民用线、背心一起于1960年纳入计划供应1961年纳入凭票供应,于是在以后的各地、各时间内相继印制了一些毛巾票用于民众按计划购买毛巾之用;如:江苏省1964年1月至1964年12月止的“毛巾票”,面额为:1尺;连残次品的毛巾在供应时也是需要凭票的,如:安徽省灵璧县供销社1963年“残次毛巾票”。

    (3)袜子票:同样袜子也与毛巾、汗衫、民用线、背心一起于1960年纳入计划供应1961年纳入凭票供应,如浙江省就与1966年印制了专门补助山区山民的“山袜专用票”;安徽省灵璧县供销社1963年“残次袜票”。

    (4)汗衫、背心票:江苏省65年汗衫背心票、67年汗衫背心票、安徽省66年汗衫背心票、67年汗衫或背心票、福建省66年汗衫背心票、从1968年开始印发,直至棉布统购统销结束,商业部印发的,用于士兵使用的军用汗衫、背心票……等等。

    (5)卫生衫裤购买(券)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等寒冷地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分省、市、县连续印发了一些用于购买卫生衫、裤的票证。形成了较为庞大的系列。

    总之,针棉织品从棉布计划供应开始的自由购买到凭证购买、到最终纳入凭票供应的这个演变过程,其实就是棉布统购统销历程中,随着花纱布资源紧缺状况的变化,棉布计划管理政策不断调整的过程。通过对针棉织品供应过程中产生的票(证)的探讨,能够据此揭示棉布统购统销政策变化的轨迹,一窥当年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脉络,为我们全面把握棉布统购统销的历程颇有裨益。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