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希望生肖邮票有新意有突破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希望生肖邮票有新意有突破

希望生肖邮票有新意有突破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1950年农历虎年的2月1日,日本发行了贺年邮票,其图案为“虎图”,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枚生肖邮票。自诞生以来,受到了集邮爱好者的极大青睐,各国陆续发行生肖邮票,目前已有中国、日本、美国、越南等80多个国家发行。中国作为生肖文化的发源地,1980年农历猴年发行了第一套生肖邮票,到今年第三轮生肖邮票已发行结束。

三轮生肖邮票各有千秋,表现了不同的风格特点,而第三轮更具有鲜明的特征。

第一,设计风格一致。第一轮生肖邮票,采用了不同的设计手法,如首枚猴票为写意风格、鼠票呈动画风格、鸡票和牛票采用现代风格、其他的为传统民间的装饰风格,使得形式多样;第二轮每套2枚,面值不同,第1枚为生肖图案,以民间工艺生肖图为主,如刺绣、泥塑、剪纸、布艺玩具等;第2枚为不同书体的生肖文字,分别为篆隶草楷,参照了民间现有的生肖形象,尽可能保证“原汁原味”。与前两轮相比,第三轮生肖邮票设计风格更趋一致。在设计前,发行部门进行了广泛的建议征集,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对邮票方案充分论证。从设计风格来看,以现代设计手法为主,采用雕刻版方式,利用综合信息进行构思,是全新的创作。邮票呈正方形36毫米×36毫米,底色为白色,使得图案颜色对比鲜明,呈现出“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

第二,个性鲜明张扬。由于设计思路与以往不同,使得设计空间更开阔、设计图案更具创意。以往大部分是在传统民间生肖艺术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加工、延伸、再创作,而第三轮是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出现,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如陈绍华创作的“龙”票,在参考明清蟠龙造型的基础上,创作出威猛的龙图,体现了龙的威严,这正是中华民族所需要的一种自强气质。

第三,生肖文化浓厚。中国作为生肖文化的发源地,一直在延续浓郁的生肖文化,并且深入到每个人的内心,这也正是能创作出精彩生肖邮票的基础。在确定第三轮邮票的创作时,专家基本观点就是“以反映生肖文化为宗旨,不能以动物来代替生肖”,而后的创作也真正体现了这一点。在已发行的11枚生肖邮票和公布的“羊年”图稿中,没有以逼真的动物形象来代替生肖属相的痕迹,其设计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观念以及对生肖的认识与理解,符合我国传统生肖文化的理念。

前三轮生肖邮票不乏精品和经典之作,并在人们脑海里形成了一定的烙印,所以对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设计也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看来,第四轮生肖邮票只有有新意、有突破,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中国邮政早在第三轮生肖邮票发行结束前,就已经展开了对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公开讨论和征集建议。笔者认为,应由专家委员会制定设计风格,采取“海选”的方式,广泛征集,逐层选拨,全面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最后由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在这里贡献四条建议:

第一,以生肖故事为主图。在民间有很多关于生肖的神话故事、传说与典故,比如,“玉兔捣药”、“老鼠嫁女”、“老鼠偷油”、“猴子捞月”等,国外曾有以生肖故事为素材的创作,用邮票讲故事,将知识性、趣味性结合在一起,使其更生动有趣。

第二,按照“时辰”设计。中国古时把一天划分为十二个时辰,为方便记忆,以十二地支为代号,一个时辰等于两小时,并根据十二生肖中动物的出没时间来命名各个时辰,因此,生肖与中国传统的十二地支呈对应关系,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戊狗亥猪。每种生肖动物在相对应的时辰段分别有不同的“工作”,这也正是生肖动物的典型特征,以此作为设计生肖邮票的素材。如辰(龙)时(早7点—9点),此时容易起雾,龙喜腾云驾雾,又值旭日东升,正是神龙行雨的好时光,因此生肖龙可设计成“神龙行雨”的形象;申(猴)时(下午3点—5点),此时太阳偏西,猴子喜在此时啼叫,因此生肖猴可设计成“太阳偏西背景下的啼猴”;戊(狗)时(晚上7点—9点),古时,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准备插门休息,此时,狗卧门守候,一有动静,就汪汪大叫,因此,生肖狗可设计成“忠诚守门狗”的形象。

第三,用国画表现生肖邮票。以国画写意的形式,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将国画艺术与生肖文化融为一体。齐白石曾创作《老鼠偷油》的国画,寥寥几笔,形象传神,设计生肖邮票时也可借鉴此创作手法。

第四,由青少年设计。我国曾多次举办过业余生肖邮票设计大赛,如连续十届的全国生肖个性化邮票青少年设计大赛、各省地市的青少年生肖邮票设计大赛、中小学生生肖邮票设计大赛等,既弘扬了传统的生肖文化,又丰富了“知识性、艺术性、思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集邮文化,也为生肖邮票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思路,积累了良好的素材。不妨尝试让优秀的获奖者参与邮票的设计,按照青少年的思维方式进行创作,有可能会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对于人人皆有的生肖,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理解与诠释,因此,生肖邮票的设计存在争议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全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