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邮票上的考古与文物《伟大的祖国—古代文物邮票》(图)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金马甲 >> 新闻 >> 邮币资讯 >> 邮票上的考古与文物《伟大的祖国—古代文物邮票》(图)

邮票上的考古与文物《伟大的祖国—古代文物邮票》(图)

作者:佚名      邮币资讯编辑:admin     

1954年8月25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了《伟大的祖国—古代文物邮票》特种邮票一套,该套邮票共四枚,意在宣传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设计者为孙传哲、夏中汉,雕刻者系贾炳昆、高品璋、贾志谦、刘国桐。

第一枚“彩陶罐·新石器时代”左侧是马家窑文化半山类型漩涡纹彩陶罐,右侧是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双耳罐。

第二枚“石罄·商代乐器”,磬(邮票上罄字有误,应写作磬)是中国古代打击乐器,器身一侧有孔,用绳子悬挂后悬挂于架子上,敲击而发声。邮票上的的虎纹石磬出土于河南省安阳武官村,由一块青灰色大石琢成。长84、宽42、厚2.5厘米,出土时压在一块雕花木板之上,正面由双线刻画出虎形,作张口欲吞状。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第三枚“虢季子白盘·西周青铜器”,邮票上的“虢季子白”青铜盘出土于陕西宝鸡虢川司,长137.2、宽86.5、高39.5厘米,重215.3千克。腹四侧均布花纹,且有饕餮衔环各二。盘内底部有铭文111字,讲述虢国的子白奉命出战,荣立战功,周王为其设宴庆功,并赐弓马之物,虢季子白因而作盘以为纪念。

第四枚“漆奁·漆羽殇·战国漆器”,邮票上左侧(邮票名标为漆奁)为1952年长沙市颜家岭乙35号墓出土的狩猎纹漆樽。酒樽是战国汉代常见的生活用具,广泛流行于上流社会和普通百姓之间,该樽高12.5、口径11.2厘米,圆筒形,无盖,下有三只蹄形矮铜足,一侧有环形铜鋬,黑地朱绘。构图分为五栏,第一、三、五栏为变形凤纹图案,第二栏左侧有两兽在搏斗,右侧两猎人持箭,第四栏有一人牵猴,两兽前后追逐。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