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光临 [云翼收藏网]
网站首页开户交易所行情邮票钱币收藏品收藏市场交易软件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华夏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资讯 >> 金融系统十八大代表热议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首页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收藏网 >> 交易所行情 >> 华夏文交所 >> 新闻 >> 行业资讯 >> 金融系统十八大代表热议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金融系统十八大代表热议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作者:佚名      行业资讯编辑:admin     

       十年“化茧成蝶” 期待“出海成龙”
       10年间,中国银行业演绎了一段“化茧成蝶”的传奇。
       以国有大型银行的改制为突破口,中小商业银行股权更加多元,农村金融机构产权结构不断优化,一批城市商业银行实现了跨区域发展。改革使银行业强身健体,也调整巩固了国民经济的金融命脉
       “近10年,堪称中国银行业的‘黄金10年’!”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代表回忆起当年不胜感慨。他列举了一组数字:中国银行业资 产总额从2002年的27万亿元增加到今年三季度超过126万亿元;2002年国有银行改革之前,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远低于巴塞尔协议要求,现在商业 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3%,资本质量处于国际良好水平。
       参加党的十八大的金融系统代表认为,10年间,中国银行业演绎了一段“化茧成蝶”的传奇。
       2001年底,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背负着历史遗留的巨额坏账损失、盈利能力差等问题。几乎所有人都在担心:入世5年的过渡期结束后,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开放,这些国有银行如何“与狼共舞”呢?
       5年过去、10年过去了,所有的质疑、担心都随着中国银行业交上的成绩单烟消云散。英国《银行家》杂志今年7月发布的年度排行榜显示,2011年,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占到全球银行业利润的3成。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前10位中有4家来自中国的银行。
       连日来,在讨论金融体制改革时,来自金融系统的党的十八大代表们常常会提及这一段往事:注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按现代金融企业的 样子,一步步地把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以国有大型银行的改制为突破口,中小商业银行股权更加多元,农村金融机构产权结构不断优化,一 批城市商业银行实现了跨区域发展。
       中央汇金公司作为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为银行的改革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中投公司兼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代表说,汇金公司在国有金 融机构改革进程中的作用,不仅仅是资金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以规范公司治理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有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是改革成就了中国银行业的辉煌!”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代表用“改革”这个关键词串联起银行业的变化:股份制改革,显著增强了银行业资本实力;经营机制改革,促进了银行业管理全面升级;信贷管理改革,促进融资功能大幅提升;风险控制改革,提高了资产质量……
       改革使银行业强身健体,也调整巩固了国民经济的金融命脉。多位银行业代表认为,如果不是赶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前基本完成了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银行业能否安然度过国际金融危机还很难说。
       自身实力强了,不仅敢于“放进来”,也有能力“走出去”。“什么样的银行能够称为跨国银行?没有清晰的标准。一般都是从一家国内银行逐步发展成国际性银行,再慢慢成为全球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正在这条道路上前进。”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建清代表说。
       自身实力强了,才能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作为承担服务‘三农’特殊使命的银行,深感责任重大。”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代表说。
       自身实力强了,才能为普通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银行业法人机构目前已经增加到20余类3800多家,境内20多万个营业网点,实现了全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站在新的起点上,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民间资本的加速进入、新资本监管标准的实施、金融脱媒趋势的形成,都为商业银行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Copyright © 2016-2021 云翼收藏网(www.32196.com) All Rights Reserved